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这就是奋斗?
2009-01-06 00:00  

这就是奋斗?


作者:寒涯

我下载了《奋斗》这部肥皂剧来看,一是因为最近它的播映在网上给讨论得沸沸扬扬,二是因为有人向我推荐。我天真地以为真如主流媒体所说,这是一部关于80后的励志剧,我以为其中会有对生命某种命题的定义,关于对梦想、青春、激情之类的困惑与思考,我以为可以在声色音画中看到超越磨难,成就幸福。结果是我看到这个故事又扯又假,几个关键词:80年后,毕业生,朋友,爱情,婚姻,事业,房地产,美女,叛逆,三角恋,豪宅,奥迪A4,小资……这是个娱乐大众的年代,这是一个愚昧产生娱乐的年代。

一群装13的人,拍了一部213的电视剧,给像我这样213的人看,但我想我还不够傻。我愣是没有从其中看出主流媒体、专家们宣扬和解构的意义,例如80年后对社会认知的急切探求。我只看到片中没有一个人在奋斗,几个拿着大学文凭的小混混,一群从来不会独立生存的寄生虫和社会人渣,衣食无忧的生活,极度崇尚自我,没有责任感,床可以说上就上,朋友可以说背叛就背叛,婚姻可以说结就结说离就离,他们的奋斗靠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的身家数亿的老爸,靠被自己抛弃的初恋情人,还有傍大款,傍富婆。整个故事的中心是无限的矫情造作,从剧中第一集就开始矫情造作。阶梯教室,上百个毕业生齐涮涮的起立,向老师一起鞠躬一字一字的抑扬顿挫大喊“李老师,请留步。我们舍不得您,我们非常舍不得您,但是我们必须告诉您,我们必须离开您,我们必须去工作,去谈恋爱,去奋斗,这件事十万火急,我们一天也不能等。”看过矫情的,没看过这么矫情的。我虽然还没大学毕业,没经历过大学毕业的那种气氛,但是以我的经历,特别是从中国人的角度来说,中国的大学生的毕业场景会是这样吗?这种场景在相对较为开放的外国来说才合情合理。

编剧石康上过大学没有?大学生活真的不是像他头脑流里所YY的。很多年前读过他的《晃晃悠悠》和《支离破碎》,无非是这样一个调子,男人颓废、堕落、迷茫,在失去身边柔情似水的女主人公之后,通篇的忏悔和矫情,但看不到发自内心的自省,依旧不敢承担起该承担的责任。那个时候吸引和毒害了如我之类年少无知的纯情少年。很多年过去了,石康还是没有长进,只是自我矫情和自我YY的能力发挥得炉火纯青。走出校园后的生活更不是可以像剧中这样胡扯,一帮人天天谈情,乱爱,调侃:敏感,乖张,没有感恩没有教养,任性自私不负责任。然后钱就来了,车就开上了,富家女就自动献身了,奋斗就成功了。那可真是钱啊,几十万,两千万,三个亿。可是我们的生活方式完全不是这样子的,起码大多数人不是。我们大多数人会在现实中经历过挫折,痛苦迷茫,不知道自己的人生航向,为房子,工资,加班,柴米油盐还有心爱的MM而痛苦挣扎。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很多共性的东西,不是一些肥皂剧可以表达出来的。

对我来说,不提奋斗,这样的词太虚。年岁递增的岁月里,挣扎在理想与现实之间,似乎我就从来未曾成熟过,无数个日子在混沌和迷糊中度过,远离了人生的意义,渐渐随波逐流。但究终我还是走了出来,挺过了人生的最低谷时刻,就像沉陷沼泽的人爬出来以后迫切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秋风再起的日子,很多时候都在怀念那段复读的日子,每天十几小时带发修行,难以想象的刻苦而又有规律的生活,过程平淡无奇,日复一日的继续,朴素、简单、充实。尽管最后结果是我考失手了,没能上华师。但这中间获得的一切感觉已经深入骨髓,个中形成的理念如影随形影响着我日后的生活。平静、自然、踏实重构自己的生活原则和生活方式。

但是很释然,一个人的成熟,总是在经历过一些人一些事,然后在坚持和等候中慢慢来临的,前尘往事逐渐渺然无痕,对自己的将来慢慢找到方向,对自己开始有个明晰的定位,很多东西是该变不了的,再觉得不公平,不平衡也改变不了。经过磨难之后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有些能改正的缺陷还是要努力的改正,努力改善着自己的生活并快乐地活着最重要。付出艰辛,经受磨炼,人生本来就是人生本就是一个幸福战胜苦难的历程,也许幸福是没有确定的量度,但我希望在努力前行中保持着一种对将来安静的希望,保持着一种平和坦然的心态,我在经历,在前行,平静,厚重,隐忍,上进,然后可以蜕变,这样就可以了。

或许会有不少人不同意我这种观点,因为每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有一点肯定是相同的,就是真正的奋斗一定不是像《奋斗》里面所表达的那样!人生需是要奋斗,真正的奋斗需要自己去理解,希望将来能有更多真正的励志剧,去激励人们努力奋斗,追求美好的人生。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