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7年11月第二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秋游鼎湖山
2009-01-06 00:00  

秋游鼎湖山


钟桂花

在这个秋风飒爽的日子,有幸与友人同游慕名已久的鼎湖山。逸游于这个迷人的人间瑶池,寻觅着童话般的梦境。

天还是黑漆漆的一片,黑暗中隐现人影,但已闻到纷纷扬扬的人语声。过了一段坡,恍惚间天已明晓,方才觉察到有一大群人走在我们的前面,令人惊愕的是那位年轻母亲携着一个蹒跚学步的小孩在赶路。而路似乎愈来愈斜,每上一步颇感费劲,我暗地里佩服母子的默契。山路两旁密密匝匝的林木在乳白色雾气的搅和下隐显淡青色,这里华盖如茵,凉风习习,晨曦里卷带着秋日的几分清爽,树下一地落金,踩着绵绵的叶片。山路崎岖,逶迤的石阶活像一条长龙盘旋于山腰,扶着石栏,踏着石阶,却不敢俯瞰,阶下深不可测的渊谷令人望而生畏,对面悬崖峭壁高耸入云,气势非凡。

远处,震耳欲聋的冲击声响彻山谷,那是雪白的瀑流飞光泻玉般由天而降。水沫四射,早有游人在此泡浴,人们像小鱼般自由畅泳,尽情地发泄着内心的兴奋。巨石横卧潭中,下游清澈见底的溪流哗哗地淌着,晶莹剔透的鹅卵石平铺溪底,在经年沉积的绿苔的映衬下熠熠生辉。鱼游溪底,孩童嬉水,让人尽情地体会这水的柔情、水的娇俏、水的活泼。霎时,一缕晨光斜射溪面,映耀眼帘,这下我才意识到弥漫于林间的晨雾在阳光的驱动下慢慢散去,有如亲临幻境之感,似梦非梦。

缥缈间,蓊蓊郁郁的丛林中古意盎然的庙宇弥烟袅袅。我怀着一份好奇与愉悦的心情快步冲去,兴奋早已驱走我的疲惫。学习上所有的烦忧早已荡然无存,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轻松和舒适。庙宇错落有致,跨进一扇门,香火鼎盛的院内腾起缕缕香烟,巨大的神像活灵活现,人们纷纷磕头膜拜。穿过一个小门,迎面优雅别致的楼阁红灯张挂,袅娜的杨柳下,大理石砌成的养生池里盘踞着一只石塑的大乌龟,旁边大大小小会蠕动的小乌龟像害臊的小姑娘,索性隐藏在水草里,可谓是妙趣横生。

峰回路转,绕过一个山坳,眼前一片开阔。咦!山上有山,山莽纵横;山中有湖,湖清水静。古舟泛于湖面,留下鳞鳞涟漪。对岸有个叫“蝴蝶谷”的地方,彩旗飘飘,船泊湖畔,颇有几分当年梁山泊的气派。秋风飒爽,秀潭丽竹,惬意无穷。翠竹沙沙,似乎在絮絮细语。绿荫如盖,在阳光的照耀下,光影斑驳陆离。徜徉天然大氧,追寻秋天里的童话。一路景致应接不暇,一不小心就会错过某处风景,真有“春风得意马蹄轻,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感觉!”立于楼栏处,蓝天碧云,山下景色尽收眼底。广场上人山人海,一场精彩的演技如火如荼地开展,悦耳的乐曲在空中萦绕,洋溢着节日的欢乐。饱赏演技后,已是斜阳带雁,夕霞如焚,怀着万分的眷恋,我们作别钟灵毓绣的鼎湖山。

难忘的一次人与自然最浪漫的约会!我梦中的香格里拉——鼎湖山,将永远地驻留在甜美的记忆中。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