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坚守主阵地 增强实效性
2008-12-23 00:00  

坚守主阵地 增强实效性


——与我校学生谈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必要性

曹顺霞

我国高校开设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课程内容是我国意识形态的重要体现,中共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都非常关注这些课程的开设。2005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及《<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一轮课程改革方案。这一方案虽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程设置等问题进行了改革,但真正要达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和实效性的目的,还必须解决大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也就是要使学生真正理解为什么要开设这些课程?这些课程是不是单纯的理论说教?是不是中国特有的?本文用现实社会中的一些事例以及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感受来讲清楚这些问题,以期消除我校学生思想上的抵触情绪,从内心深处接受开设这些课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自觉性和实效性。

一、意识形态的教育和灌输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强调的

西方国家有没有类似我们这样的课程?这一问题学生的回答大多是否定的。他们大多认为只有社会主义国家、也包括我们社会主义中国才会开设这样的课程。因此,我们有必要使学生认识到,意识形态的教育和灌输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强调的。

其实,西方国家这方面的课程体系是很完备的,只是他们不采用“思想政治教育”这一概念,而是更多的使用“政治社会化”和“道德教育”的概念。西方各国高度重视政治教育和道德教育,他们开设公民课、道德课、历史课、时事、民主问题等等课程,而且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一套卓有成效的教育方法,在维护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和社会秩序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西方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教育和灌输的渠道是多方面的。除了开设一些在课堂上讲授的课程外(这些被称为显性课程),还通过其他的形式,如文娱活动、学术活动、节日庆典、升旗仪式、咨询工作等渗透他们的意识形态教育,这些被称为是隐性课程。而且,他们还把家庭、学校、社会的力量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强大的教育网络,使他们的意识形态教育无孔不入。如:美国的社会教育是很有影响的。他们一个是通过两大政党的总统竞选活动,强化民众的“民主意识”,宣传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原则、价值观念与道德规范,增强对政府的支持。因此他们的竞选活动搞得声势浩大,热闹非凡,这一活动对我们国家的青年也造成很大的影响,他们有的也盲目崇拜资本主义的民主;另外就是通过大众传媒进行意识形态的灌输,主要是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以及书籍、电影等大众传播媒介这一政治社会化的非同寻常的手段,来对整个社会进行宣传。他们操纵舆论,把资产阶级思想、情感和信念倾注于全社会。这些现代化的传播工具是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无孔不入的,而现在的网络,使他们更把这些洒向全世界,他们试图以美国的政治观念、价值观念来控制全球。

因此,在其它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不断加强他们的意识形态教育与灌输,并把它们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向我们输出的时候,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加强对我们的国民、特别是青年大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教育和灌输呢?

二、西方国家和平演变的威胁从一个侧面警醒我们:必须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和平演变成为西方敌对势力对社会主义发动进攻的主要手段。正如邓小平指出:“西方国家正在打一场没有硝烟的第三次世界大战。所谓没有硝烟,就是要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他的《1999:不战而胜》一书中,更是想在20世纪末通过和平演变把资本主义的旗帜插遍全球,实现不战而胜。它们在东欧、苏联得手后,就把和平演变的主要矛头对准中国,企图以此建立它们的资本主义单极世界。

西方敌对势力把和平演变的重点转向中国,是因为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尽管我们不当头,但已经在社会主义国家中成为中流砥柱,这是活生生的事实。现存的五个社会主义国家:中国、越南、朝鲜、古巴、老挝,中国确实是发展最好、最快、国力最强的国家,曾有人说过:过去讲社会主义救中国,现在看中国救社会主义。古巴前总统卡斯特罗也说过: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占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坚持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不会失败,中国代表了没有变色的社会主义国家。

西方国家和平演变主要集中在对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和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攻击,它们在这方面的活动是触目惊心的。它们通过各种手段来对中国进行和平演变。如利用人权问题干涉我国内政;利用经济和科技的优势效应,强化意识形态的渗透;更重要的是利用大众宣传工具和人员往来在我国大量散播“自由的种子”,以加强思想和文化的渗透。它们要在中国的青年和留学生中“培育亲西方的下几代”,以作为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的最可靠的后备力量。因此,它们将魔爪伸向高等学校,妄图把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的阵地变成社会主义制度掘墓人的制造所。对出国的留学生搞所谓“感情投资”、“政治熏陶”,绞尽脑汁对留学生进行西方价值观念、政治观点和西方生活方式的熏陶。美国的智囊机构兰德公司在其研究报告中曾说,这些受过西方教育、熏陶的人回国,“其威力将远远胜过派几十万军队到中国来”。

中国今年举办奥运,“藏独”分子在西藏的骚乱以及西方一些国家对“藏独”分子的支持说明他们对中国和平演变的图谋在不断加强,他们和我们争夺青年一代、特别是争夺高校青年大学生的斗争从来没有停止过。通过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在高校筑起反和平演变的坚固阵地,是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神圣使命。

三、社会主义大学教育的目的:培养能够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人才

我国的教育目的是强调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大部分学生对这句话并不陌生,但并没有深刻的体会。我们必须明白,各国的教育都强调要培养热爱自己祖国、能够为自己国家服务的人。

有哪一个国家不强调要培养热爱祖国、能够为自己国家服务的人才?美国号称是“自由乐土”和“民族熔炉”的多民族国家,特别强调要培养全体国民的美国精神,反复强调要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爱国精神,能对国家尽责任和义务的“责任公民”,还要把不断涌入美国的移民“美国化”,以建立和维持一个统一强大的美利坚合众国。因此,美国是强调要培养能够为美国服务的美国人。日本对教育的重视是世界著名的,能够在战败的废墟上创造了发展的奇迹,教育有着极大的功劳。日本的教育特别是要着力塑造一种日本民族精神,他们是要“培养日本人,即根本的实质是培养懂得廉耻、服从国家意识的有健全人格的个体,并使全体日本人树立起民族意识。”因此,中国的教育难道不应该培养热爱祖国、能够为我们国家服务的人吗?

我们为什么要不断强调“必须培养为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的人才”。这个问题是随着出国风潮的越演越烈而提出来的。《中国青年》杂志曾刊登过一篇文章:托福,美国对中国教育的收割器!文章分析了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很舍得投入,国家对教育的投入也很多,当我们把人培养成材,集中在特别是北大、清华这些象牙塔的顶尖时,美国通过一个“托福”考试,很轻易地把我们的人才“收割”走了。确实,北大、清华的学生出国的人太多了。如北大,2001年本科毕业生2217人,研究生2002人,毕业后直接出国留学的有831人,占毕业生总数的近20%,其中有711人去了美国,比例接近87%。这一年北大物理化学专业32人,直接出国留学的达28人;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毕业15人,出国人数达13人,比例接近90%,而且北大清华每年出国留学的都占毕业生总数20%左右。据说北大曾经有一个班开班会,班长说,这是我们在中国的最后一次班会了,下次我们就要在美国开班会了。一位南京大学法学院的学生也慨叹说,北大清华出国的人太多了,所以只怕资本主义的建设还是主要靠他们啊。面对这种状况,很多学者感叹我们的教育到底是在给谁培养人才了!如果出国深造然后回来报效祖国,这当然是很好,但有很多人是不回来的。中国1978—1995年的17年间,共派出各种留学生25万人,回国服务的约8万人,有16万多人留在了国外,其中60%在美国。在一些国家特别是美国想方设法挖掘人才的时候,我们的人才却大量外流,我们如何实现人才强国的战略呢?

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大量的人才,我们培养的学生应该具有民族的自尊心,有爱国精神,有社会的责任感,能够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这些都不是空话,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