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怒放的生命
2008-12-23 00:00  

怒放的生命


——奏响生命的乐章

陈炼平

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扑灭了梦想……

低沉的声音却富有迷人的磁性,无奈的语气却蕴含沉重的爆发。一度,我在汪峰的呐喊中沉沦;一度,我在《怒放的生命》中享受超越的快感,挣脱的畅然。生命,就犹如结茧的蚕蛹,只有破茧化蝶,才能感受春天的的轻快,秋天的苍凉;只有破茧化蝶,才能畅享夏天的热情,冬天的悲壮;也只有破茧化蝶,才能怒放禁锢的青春,奏响生命的乐章。

从来,我就不是一个悲情的女生,多愁并不是我的个人风格,善感更不是我的生活态度,但是,俗话说得好,生命悠长,岂有不触礁的时候?曾经我也以为我会是一个蒙神眷顾的女生,曾经我也以为面对高考我不会失败,曾经,太多的曾经却让我无法面对现实的残酷,他人的眼光。我以为我会愤世嫉俗,我以为我会颓废堕落,我以为我会疯狂崩溃,但是,冥冥中,上天总会在你低潮的时候给你一个突来的惊喜,直到我听到那首歌,我相信,我的生命也可以怒放。

低沉的声线拨动着我的心弦,激昂的节奏震动着我的三魂,高亢的乐章唤醒了我的七魄,那一刻,我才真正的领略到了音乐的震撼与激情、奋发与力量;那一刻,我仿佛看见了凤凰涅磐的凄美,枣生荆棘的感动,碧落千丈的豪迈,昙花一现的怦然;那一刻,我似乎感受到了生活在澎湃,心灵在悸动,生命在怒放。

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生活……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我要我的生命得到解放……

多么铿锵有力的宣言,多么振奋人心的盟誓,每一字都是生命的呐喊,每一句都是怒放的强音。在生命面前,我们有权利奋发,但我们没有义务堕落,我们有权利怒放,但我们没有义务萎靡,面对生活的不如意,我们不该退缩,我们更应该直面,站起来的我们更势不可挡,更是一个强者。困难并不是我们放弃的借口,挫折更不是我们逃避的理由,站起来,我们不再彷徨,挺过去,我们不再迷茫,洗尽铅华后的蜕变更让人感动。

曾经,我不认为摇滚音乐会是我欣赏的类型,我以为摇滚就代表着鼓噪,就代表着颓废,就代表着堕落,我以为,摇滚就是沉沦的代名词。但是,《怒放的生命》却打破了我一直以来坚守的信念,作为新时代的摇滚声音,《怒放的生命》已经不再是一味的愤怒和颓废,它包含了更加多彩,更加丰富的题材,不但是摇滚音乐新生活的最新写照,更是激励人们重新站起来的,让生命有如歌中所唱的不断怒放的励志音乐。它打破了以前摇滚音乐叛逆、不羁的风格,改以全新的风貌,变得成熟、动听,《怒放的生命》已经不仅仅只是一首激昂高亢,振聋发聩的乐坛强音,更已经是一首在听觉上有足够的热情和足够的力量,让人进入忘我境界的生命强音。

汪峰曾说过,他希望他的歌能够“真正的进入到让生命怒放的,非常快乐的境界”,因为这种快乐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这也是他想拿出来跟大家分享的生活态度。我想他做到了,延续《飞得更高》的豪情万丈,《怒放的生命》更能给人们对生命的沉思和对生命的希望。

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象飞翔在辽阔天空/就象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象矗立在彩虹之颠/就象穿行璀璨的星河/拥有超越平凡的力量……

依旧是激昂的旋律,依旧是奔放的音符,在歌声的涌动下,我们忘却了杂念,我们抛弃了尘嚣,我们与歌声同在,我们与音符同游,我们大声地笑,我们大声地叫,我们享受歌声的洗礼,我们接受音乐的洗涤。在音乐里,我们尽享听觉的飨宴,在生活中,我们蕴酿生命的怒放。

生命,只有在飞翔中才能突显光华;生命,只有在挣脱中才能预显魅力,生命,只有在怒放中才能彰显意义。吸一口微风,遨游在辽阔的天空;摘一朵雏菊,穿行于无边的旷野;捧一抹粉彩,矗立在彩虹的颠端;抚一颗晨星,穿梭于璀璨的星河,我似乎看到了身上爆发的闪光,我似乎听到了体内绽放的悸动,我似乎感到了心灵源源的热度。

生命,在怒放……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