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09月第二十七期文章精选>>正文
我的精神自救法
2008-12-23 00:00  

我的精神自救法


雅锐

能够心平气和地坐在书桌前写下这个题目,我发现这个早晨又是一个舒服的开始,一边等待热粥变凉,一边整理衣橱,这份闲适的心情,感觉身体像是轻若鸿毛,了无负担,同时做两样极需耐心的事情,原来也可以如此悠然自得。

但从前我不可以。我有焦虑症。做任何事情都会难以控制情绪,太紧张太心急。当我发现我有这个心理问题的时候,我开始研究焦虑症。

在这样不得不提及戴尔·卡耐基的《如何摆脱忧虑》一书,它是我的精神支柱,在我最无助的时候,给予我许多启示,因为我曾经那么容易忧虑紧张,有过一段灰暗的日子,学习、工作、健康、爱情都出现问题,我的生活出轨了。感觉自己有强迫倾向,用自己接近完美主义的标准去苛求自己和别人,最终伤得一塌涂地。太严格了。我把自己逼得太厉害了。以为什么事情都可以做好,但现实是不如意的。只有我跟它急,但它却不理会我这份心情。

学习。生活。在大一下学期的最后两个月里,我开始重生。也可以说是苏醒,封印起来的心终于醒来,越来越接近最初的梦想。我多么想变得完美,但现实世界里有太多的不完美,我不是要屈服,只是让自己去适应,存活,就是道理。让生活磨损我的棱角吧,让现实改变我那些可笑的想法吧,让人生锻炼我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吧,我不再幼稚,要走向成熟了。

虽然卡耐基的书我是看得不多,只是认真看了《人性的弱点》和《人性的优点》,但是《如何摆脱忧虑》这个章节这个部分的内容真的很适合我看,至少我是看进心里面去了,“全心全意地做好每一件事,学习时投入学习,工作时投入工作,这样才可以两面兼顾”,“聪明地利用时间、人力、心力,做好每一份计划,然后付诸行动”,这些句子,像朋友一样给我力量,像师长一样给我智慧,总觉得他的话说进我的心里了,所以非常认可。在最困难最悲伤的时候,我一个人静静地阅读他的书,感觉到心里很平静,突然很感慨,在这个人生阶段,有几个时间你的心可以真的平静下来,抛离尘世纷扰,回归自己的心灵,在浩瀚书海中寻求一份精神力量,进行一次精神自救。阅读给我的最好的帮助就是这份心情,让我可以记住还有一种寻找自我的办法,去倾听内心的声音。

关于人生,关于爱情,在这两年,它们似乎足以让我长大,成长到我终于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人生,开始明朗起来,我有信心去达到自己的要求,向梦想靠近,依靠一个又一个脚印,一点又一点地接近。那扇门,一直在那里,等我。

这几个月的生活,很充实,每天忙学习忙工作,忙完又把自己泡在书丛里,电影电视剧网络····应接不暇。没有人要对我负责任,只有我自己。

在复习阶段,大清早带着课本爬上图书馆五楼,在窗边挑个风景特好的位置竟成了每天最期待最迫切的事情。因为学校的地理位置好,群山环绕,风光怡人,著名的星湖风景区。连图书馆外的风景也是无敌山景,蓝天碧树,火车铁轨延绵伸向远方。诗意地栖居,原来就是在这天地之间。这么蔚蓝的天空,我在广州看过几次呢?不禁感慨:能生活在这里也不错啦。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任何地方都有优秀的人才,关键是你怎样付出。不后悔,这是我常想到的一个词。从进来大学的第一天,就一直这样安慰自己,到现在,终于不再是安慰了。我心安理得,不后悔。

因为我明白了。曾经在高中,有一位好朋友在我的日记写过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如果我仅是沙砾,祈求在岁月的打磨下能够成为珍珠,散发温和的光泽,那才是永恒。

很多时候我们不懂得自救,所以总是在抱怨生活,但是只要想想如何善待自己的心灵,就会懂得捉住每一个感动的瞬间每一次沉思的片刻,审视自己,审视现状,从而规划未来。我们的人生,其实就是我们心灵成长的过程,无形的精神力量在我们内心有着无比重要的影响力,一直在支持你鼓励你,给你精神上的满足。

假期还看了一部感触很深的日剧,《一公升的眼泪》,最近听到主题曲《only human》时,还是很想流眼泪,因为这部日剧带给我的不仅是一次心灵的震撼,我更加珍惜我的生活,“人不是活在过去的”,“即使是现在,天空还在广阔无边地微笑着”,这些话,总在寂寞的路上给我无穷的力量去坚持自己的路,一步一步,“在痛苦的尽头,据说幸福正在等待”。

现在,我又多了一条语录:享受自己的多重身份,永无止尽地探求、学习。这样,再繁忙我也不急。当你拾起太多的事情,就一件一件来,一心只做一件事。我让阅读成为我的一种生存方式,善待心灵喂养大脑。它是我成长的伴侣。它能消除人类终极的精神孤独感。

亲爱的朋友,有没有一本书,一部电影,一首音乐,在你人生陷入低迷,灰暗,无助的时候,给你带来新的希望?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