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1月第二十九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1月第二十九期文章精选>>正文
让生命不息
2008-12-23 00:00  

让生命不息


殷秀莲

呼息尚存,奋斗不止……

二十岁了,二十个春夏,七千二百多个日日夜夜!

快乐的时候,我由衷感叹:真好,活着。而处在情绪的低谷时,我却找不到“为什么要活着的答案”了。甚至,看见一片湖,会想象沉下去的感觉。真傻!是吧?许多人,许多时候,都会有一种“追求永远的宁静的冲动”。不需说“不”,不必言“非”,我们勇敢面对,很多时候,我们确实对生命的尊重不够,爱惜不够。但更多的时候,是感受着自己尚存的呼吸,对自己说“加油”!

二十年前,一个女人把我带到这个世界,千辛万苦。我一直记住我的第一份馈赠!为了我这个不确定的生命,她承担了太多的风险;为了我难以掌握的未来,她输掉了太多的汗水。不知道,一路走来,我的健康,平安给她的是一种怎样的安慰。毕竟,我,母亲次生命的延续,是最风平浪静的。

“一个女人唯一一次成功的杰作”。虽然用“杰作”形容自己确实有点过了,但在那个平凡的女人心中确实如此!我常想,如果我那没见过面的姐姐没有溺水的话,爸爸妈妈就不会生下我了,我就无缘于纷繁的世界了。也因此,我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生命之重!老实说,我除了可以用五官端正来形容外,对于外表,我自己就再也想不出更好听的词语了。但我感恩,因为“我在”,我在,就可以任意地笑,无所顾忌地哭,可以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可以用敏感的心去感受,鸟语花香,蓝天白云,所有的天籁与美景,我们都有不错过的机会。人啊,动物群中最幸运,最幸福的一类!

我不怕长大,不畏惧即将要到来的奔跑与艰辛。童年,我无忌地笑过,尽情地哭过;少年,我尽力地挥洒过:现在,我做好了开始另一段旅程的准备。我由衷地热爱每一个属于自己的生命阶段,即使稍纵即逝;我也为自己在下一刻下一秒仍安然无恙地活在这人世间而深深地感激,我相信,只要生命多一秒种,就会多一份精彩。

你相信吗?当你以哭声向全世界宣布自己的存在的时候,你就是一名冠军!我不禁想到了这样一个伟大的情景:数以万计的精细胞参加了巨大的战斗,然而只有一个赢得了胜利——就是构成你的那个!这是一个为了达到伟大的胜利而进行的一次大规模的赛跑,这个目标就是一个微核的卵。这个精虫所争夺的目标比针尖还要小,得要放大几千倍才能为肉眼所见。然而,你的生命就是在这么微小的场合里进行并最终获得胜利的!

每当我想到这点时,灵魂深处就升起一股难以言喻的感动!无论失败多少次,我都会谨记我最初的最初已经是一个胜利者了。单凭这一点,我找不到任何不热爱生命的理由!

“一个女孩因为她没有鞋子而哭泣,直到她看见了一个没有脚的人”。曾经我也因为失去鞋子而哭泣,那是久远的事了,年少无知的我那时总是以为世界上每一个人都有一双适合自己鞋子。走的路长了,见的人多了,才知道自己拥有的挺多!于是提醒自己“珍惜每一个瞬间,每一份感动”。

“珍惜”两个字,最容易说出口了,是因为我们做得不够吗?时间,悄无声息地流逝在指尖,很多站在时间的首端,我们战战兢兢,患得患失,蓦然回首,才知道自错过了太多太多!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生命就是由无数个“今天”组成的,没有昨天与明天,昨天是今天的过去时,明天是今天的将来时,唯有今天最容易把握!珍惜生命就必须珍惜每一个“今天”,将每一个“今天”当作是生命中的最后一天来看待。有一句话说的好“一个不重视现在的人,就没有可以期待的未来”,所谓的未来,就是我们对每一个“今天”坚实的承诺罢了!!

珍惜生命,才能活在当下;活在当下,才能使自己更坦然,更超然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喜与悲,更诗意地看待人生的沉浮,从而提升生命的价值。

……

最近有幸认识孙阿姨,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呢?甚至就连“开朗”、“乐观”、“和蔼”、“亲切”都不足以阐释她身上那独有的气质,所有的语言在于她对生命的那份执着与钟爱更显得苍白。尽管过去有过许多的创伤与沧桑,但凭着对生命的热爱,终于找到了源于灵魂深处的欢愉,如水般灵动。她推己及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家里,是一位贤惠的妻子,是一位善解人意的媳妇,是一位以身作则的母亲。来到我们肇庆学院,她又以一片赤子之心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尽心尽力,不求回报,不知疲倦地把快乐的种子撒播在行走过的每一个角落,只因为一句话“你快乐,所以我快乐”!那是怎样的一种人生境界啊!那难道不是一份对生命最最深沉的珍视吗?“最可爱的人”、“快乐女神”、“最伟大的母亲”,那是对孙阿姨积极,乐观,向上,坚韧,不屈的生活态度最绝美的回响啊!……

是的,二十岁了,孔子说“三十而立”怎样才算是“立”呢?是不是非得拥有地位金钱与荣誉呢?于现代人,这些都无可厚非,但当这一切都变得可遇不可求的时候,你是否就否定了自己的存在价值呢?“没一样事物都有他存在的理由与价值。”对这句话,今天我终于有所领悟了。没有了地位,没有了金钱,没有了荣誉,还有亲情,友情,爱情。摸摸自己的心,它时刻还在跳动。我知道了“立”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不可,微风过处一样有最绚烂的花朵,就如一个微笑的传递。在平凡的细节里,我们可以笃实,强健我们的心弦。

……

我们都是伟大母亲的创造物,我们生来就打了一场胜仗!

珍惜生命,热爱生命,然后,感动生命的奇迹!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