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8年11月第二十九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8年11月第二十九期文章精选>>正文
一个自杀者的独白
2008-12-23 00:00  

一个自杀者的独白


蔡树添

黑暗,周围都是黑暗的,我快受不了了,真的受不了了,我要解脱!

我感觉自己就像站在荒芜的沼泽地上,靠着单薄的躯体吃力地支撑着头上千斤重的压力。此时,我正看着自己一步一步的沦陷,慢慢的,慢慢的,带着恐慌,带着无助。我曾声嘶力竭地向周围求救!可是,没有,一个人也没有,甚至,一声应答也没有,有的只是寂静,恐怖的寂静。我也曾试图天真地自我安慰:“一切会好的,苦尽甘会来的!”可是,一切还是老样子,一切都没变。我,依然是我,仍旧是站在沼泽地上顶着千斤重压的无助青年,不同的是,我看透了周围的一切,我心,已死……

­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诡异的血腥味!恶心,有种窒息的感觉,我真的快承受不了了!我失去的已经太多了,骄傲、尊严、自信、理想、良心……没有了,统统都没有了,如果连我最后赖以生存的空气都没有了,我不敢想象,真的不敢想象,难道一定要把我逼上绝路?

每天,我都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在我眼中的世界,都是那么的黑暗,都是那么的丑陋!周围草木皆兵,连空气中也悬浮着一个个要置我于死地的恶毒魔魂!所以,我挣扎着!拼命地挣扎着!这,是一个人的战役,是一个人的斗争,是一个人的眼泪,是一个人的血腥,是一个人的死亡……终于,我反抗不了,我只能每天被蹂躏着,带着屈辱,带着无奈,带着满腔怨恨……这样的日子我受够了,也许,只有死才能残留我最后的那一份廉价的尊严吧!

所以,我想到了死!

死!对,死!死了,就不用再这样孤单地顶着这么沉重的压力!死了就不用再忍受周遭这么血腥的恐怖!死了就可以保存我一直以来残存的尊严!死了,就可以一了百了了!

所以,我拿起了那把小刀。哼!周遭冰冷的武器也终于有了它的用武之地,它将结束我的生命,保存我的尊严,见证我抵抗生活的勇气!

手起刀落,在把刀举起来的一霎那,手在颤抖,仔细想想,还有值得我留恋的地方吗?还有值得我留恋的事情吗?还有值得我留恋的人吗?

没有了!应该没有吧?没有的!我会走得很心安理得的!我会走得很有气魄的!

所以,我下手了,小刀轻轻一划,看着手上慢慢溢出的鲜血,我突然间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有一种解脱的畅快,有一种舍身取义的豪迈,有一种成就自己尊严的伟大……然而就算是死,我也要死的最美丽、最有尊严、最有笑容……

一秒、两秒、三秒、四秒、五秒……

周围死一般的寂静!

只有时钟的滴答、滴答、滴答……

只有我手上鲜血的滴、滴、滴……

伴随着死亡命令的倒计时,我闭上眼睛,思绪一下子涌了出来……

爸爸手把手的教我识“坚强”这两个字,教我男儿当自强,流血不流泪!

妈妈总用她温暖的双臂抱着我,说,不要哭泣,这里是最温暖的港湾!

哥哥总是溺爱着我,保护着我,为了我这个软弱的弟弟,他拼了命地和那些欺负我的人打架……

兄弟谅解着我,他很义气地和我说,我也喜欢她,可是我把她让给你,因为我们是兄弟……

姐妹陪伴着我,在我不开心的时候,陪我走操场,一圈、两圈,还有那晚的月亮、还有那晚的萤火虫……

还有,还有很多,很多……

看着地上的鲜血,听着那夺魂的钟声,我害怕了,我恐慌了,我后悔了……

我以为我对世间已经没有再可留恋的了,我以为我可以很潇洒很美丽很安静很有尊严地离开,我以为这是我解脱的最佳方式……

但是,原来我不这么豪迈,原来我周围还有这些爱着我疼着我默默为我的人,原来一直以来,封闭的只是我自己,原来,一直以来,只是我自以为是!

终于,轻轻的,我按下了电话按键,带着求生的意志。轻轻的,我闭上了眼睛……

……

喔!好刺眼的光线啊!

周围,周围是一双双焦虑的眼神,一声声伤心的叹息,一个个疲惫的身影,一抹抹欣慰的微笑……

眼泪泛滥!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谢谢你们!我会好好活下去,因为我懂得了活下去的理由!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