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闲话美的碎片
2009-10-28 00:00  

李静

何谓美?美的真谛何在?体味美的真谛,可以看到和得到真善美,陶冶情操,净化灵魂,不亦美乐乎?让我们一起走进美、采撷美的花絮、体悟美。

(一)美的拾掇

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在《论艺术》中告诉我们:“美是到处都有的。对于我们的眼睛,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客观世界的自然美、艺术美、社会美比比皆是,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去发现、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经验描述出各种各样美的东西来。美无所不在,爱美的心,人所共有之。美景愉目,是眼福;美声悦耳,是耳福;美味佳肴,是口福;美嗅香鼻,是鼻福;美风悦肤,是肤福;美事乐心,是心福……

在现实生活中,美无处不在。自然之美,如高山大漠、傲雪红梅;艺术之美,如达芬奇的《蒙娜丽莎》、安格尔的《泉》等;再有就是文学的语言之美,人的品德之美……凡有人类的地方就有美,凡有生活的地方就有美。

在中国古代文化中,“美”的涵义多种多样。墨子言“食必常饱,然后求美”,其中的“美”,即美味。孔子并没有把美和善区分开来,一般是在“善”的意义上使用“美”。比如“里仁为美”、“充内形外之谓美”、“君子成人之美”……由此可见,儒家所领悟的“美”离不开内、外这两个层面。

中国美学有不同的言说方式,“言不尽意,立象以尽意”。《淮南子》说:“佳人不同体,美人不同面,而皆悦于目”;张怀瓘说:“象人之美,张得其肉,陆得其骨,顾得其神”,可见人的容貌美没有固定的标准。苏轼论书法说:“真书难于飘扬,草书难于凝重,大字难于结密而无间,小字难于宽绰而有余。”可见艺术美也没有固定的标准。“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善苍翠而如滴,秋山明净而如妆,冬山惨淡而如睡”,自然美同样没有固定的标准……美是丰富多彩、包罗万象的。

(二)美的阐释

美,是一个历久常新的话题,人类的发展和时代的前进给美不断地注入新的内容。

自然是如此的慷慨,它除了给予我们生活场所外,还给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美的内容。自然美包括大自然中一切事物本身的美:日出的壮美,山水的秀美……谈到美,我们尽可以做出无限的想象:春天里嫣红的鲜花、嫩绿绿的小草;夏日里碧蓝的大海、软绵绵的沙滩;秋天里扑鼻的菊香,沉甸甸的果实;冬日里喜人的暖阳,白皑皑的雪花……这些自然界无限轮回流转的现象,都使我们感觉到了美。

美是和谐。如果人与自然之间协调融洽,就不会出现洪水、泥石流、旱涝不均、“地陷东南,天倾西北”、厄尔尼诺等矛盾的自然现象,人在和谐的生态坏境中生活将美不可言,关系协调即是美。

美不是可以“一言以蔽之”的,它是无限生成的。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人之美感,不一而论。常人一般多想到静态的美,例如欣赏美丽的图片,欣赏色彩斑斓的油画,这其实是以偏概全。很多人崇尚动态美,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美在急泻而下的流动;“大珠小珠落玉盘”,美在错落变幻。故诗人曾吟咏过残缺的美:残阳、缺月、老树昏鸦、断壁残垣……这些碎片都可使人品位出美的韵味。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