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3月第三十期文章精选>>正文
忆江南之美
2009-10-28 00:00  

张洪滨

置身水乡,粉墙黛瓦、青石古道、小桥流水、波光船影、烟雨长廊、古巷深弄……如诗如画般的江南美景令人如痴如醉。

江南之美,美在“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美在苏杭之“人间天堂”、更美在秦淮河畔、商贾货船、杨柳苏堤上那些长袖飘飘,偶然回首的女子……

倘若没有美人相伴,那再美的地方也难称天堂,因为人永远比物重要而显得不可替代。清乾隆帝垂青于江南,有六下江南之说,除此之外,他每隔三年都会派钦差到江南为其挑选秀女,由此可见,江南佳丽在乾隆皇帝心中有着多么高的地位。然而,历史上又岂止是一个乾隆帝、又只止是一个大清朝垂青于江南?历朝历代的王子皇孙与才子佳人,有哪个不垂青于江南?南唐后主李煜国破城灭屈身他乡却不忘金陵之梦、宋代词人柳永醉迷青楼而展诗词歌赋之才、明末“复社四公子”沉浸秦淮河畔却抒爱国之情、许仙白娘子西湖之恋传出千古美谈……

江南佳丽美于何处,引无数豪杰竞折腰?

“团扇团扇美人多,玲珑娇小一个个,手拿团扇不扇风,遮面美人就是我……”当这首轻柔伤怀的歌声从耳边绕过时,电视剧《玲珑女》中“扇面美人”婀娜多姿的倩影再现眼前。玲珑镇的少女,无论是小家碧玉还是大家闺秀,都逃脱不了“选秀”的命运,但只有具备沉鱼之貌的清纯女子才有资格评选“扇面美人”,而“扇面美人”也当之无愧成为江南佳丽中的极品。

美人在天上。美人为什么会在天上?因为美人之美难以用人间的语言来形容,只能用仙女来形容,即为“貌若天仙,赛如西施”。江南的美女能够称得上佳丽必有琴棋书画之能,而远非传统中的“女子无才便是德”。明末清初,秦淮河畔一度成为落寞贤士逃避世俗、释放自我的天堂,而“秦淮八艳”留下的动人故事却成为后人津津乐道的传奇。柳如是之坚贞爱国、大清国“一品夫人”之秦淮名妓顾媚、复辟疆缅怀董小宛之佳作《影梅庵忆语》等等,无不演绎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传奇佳话。秦淮河上才子与佳人的动人传说,在平常人看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而此情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天上人间,概莫如此吧。

美人在水中。提到江南,自有“鱼米之乡”、“江南水乡”之美称,自古以来,女子与水有着不解之缘。古时没有镜子,水便成了山寨版的镜子,美人之貌完全映于水中,而对于女人来说,也只有通过水才能看到她最真实的美。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