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苏打的狂热 绿色的夏
2009-11-05 00:00  

高小信

说真的,离《春日光》发行四个月后,便要推出一张完整的概念专辑着实让我担心,虽然准备时间的长短与作品质量没有必然的关系,可有前作可鉴而且时间确实短了点也不禁会令人抹把冷汗。感受<<夏/狂热>>之前,我不停地碎碎念着,不停地提醒自己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的真理,试图让自己铁石心肠地以一个旁观者的冷眼去看待这张其实充满期待的专辑……

再说些前话,文案试图强调这张《夏/狂热》是一张“大制作”,苏大队们前往摇滚圣地英国进行专辑的录制工作,从选择录音室,选择设备,拍摄MV甚至选择留宿的酒店,都是一项项投入高昂的大工程,加上苏打志上英国录制实况的放出,确实让人感觉到,他们这次要玩大的。文案说的再大再广,唱片公司会计小姐一次次为预算爆表而大呼压力大,这些东西对我而言都只是稍微地增加了我对《夏/狂热》的提早关注度。专辑发行以前我心中的疑问还是有很多的,比如,他们心中的夏天是怎样的,他们心中的摇滚是怎样的,他们心中夏天里的摇滚是怎样的,他们以怎样的方式去呈现“狂热”……于是,我小心翼翼地潜入苏打绿夏季的狂热世界。

舒心了,确实是舒心了。全碟11首歌甚至包括那几首英文口白诗都没有让我所望。褪出华丽的外衣,他们尝试用一种爽朗与干净的手法去完成他们的“摇滚作品”,编排的著力点可以说是恰到好处,爆发力十足但绝不拖沓。开篇《掌声落下》足以让人精神为之一振,掌声再次给鼓动上去了,作为专辑开篇动感十足,也为整张专辑定下了基调。

狂热即要表现出直接,执着的,热情的精神,专辑在贯彻概念上可以说是已经无可挑剔,主打歌《狂热》可谓相当贴题,专辑整体感觉表现出以往较少出现的积极生动的世界观。青峰的文字一如既往飘渺动人,在这张夏日专辑里,却多了一份直接与坚定,歌词在专辑里无处不在尝试点缀这个苏打绿的夏天,《他夏了夏天》便是一例,带点调皮复古的调调让我也在这个忧郁的夏天感受到到一丝凉风。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