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骂声何时可止
2009-11-05 00:00  

罗社老农

文人相妒,女人相轻,是古往今来不变的定律。在美人眼中,就算是再走出一个天仙般的女子,美人亦会说她“步走得太重”、“耳朵长的太大”之类的言语。而文人也一样,要是别人出了倍受读者喜爱的作品,他总会挑衅几句来灭一下别人的风头。于是就有了柳七词合青楼钗黛执呀板唱“晓风残月”,苏学士词合关东大汉呼“大江东去”;和“步非烟要革金庸命”之类的。其实,文人相互评点是一件好事,只不过是今天有些人把文学与政治挂钩了,他们以文学攻击政治也有以政治欺压文人。这样文人之间、政治家之间相评也没完没了的,于是就产生了“骂文学”。

都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那么就算是文学也要遵循这规律。虽然文学是产生于实践,但有些人也因对现实不满,写了些寓言故事反映社会的不公,这也是无可非议的。蒲松龄的《聊斎》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又如李敖因对国民党政府不满,用文学来直接攻击,也引起了文学界的关注。之后“骂”起来的柏杨、雅兰等都骂出了自己的风采。但他们这样做的目的为何,也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是为文学艺术而付出、还是为个人利益而奋斗,或是为国计民生而努力,这也不为所知了。

人有攀比的心理,这是无可否认的。但绝不能以攀比为借口来骂人吧!那些“妈的”、“娘的”流氓痞子式的字句多令人心寒、让人哭笑不得啊?文字,本来是用来交流的,但“骂”,是交流么?能这样交流么?恐怕连没读过书的小孩也知道骂人是不文明的,难道满肚学问的大师还不懂么?这是又是为何呢?

红眼病的传染力我领教过,现在还心有余悸,但本是静如止水的文坛却被这些红得了红眼病的人弄得动乱不堪更是可怕。如今骂者们总要想方设法来挑剔某书某处的不是,再以文字狱般的方式来评击他人,但这类相互的骂,我也不知有何好处?那些不堪入耳的“文明”话语暂且不说,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那些不良风气已蔓延到每一个角落,大家都有样学样,造成世风日落就是事大。更是有一些媒体为了经济利益再对此推波助澜,那可是思想道德的沦落。我个人认为那些借文学来骂人的不算文人,怎么会有文人在骂街呢,又不是泼妇!他们只是借文人的名义招摇撞骗罢了!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