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素言纹理
2009-11-05 00:00  

小卷

若是一篇文字富有镜头感,倏忽而过它的每个句读,都能细致地感受到它独特的纹理。片状的,亦或是圆圈形状。如同花布的料子。又如皮肤的一条条浅疏的纹路,每一条,都夹杂浓浓的个人特质和神秘感,并且因为这样的来路不明而悄然迥异。

这可用贝壳来举例。每一颗皆有不同厚度的纹理。故而,资历就各成一国。不同的好恶,对应不同的纹路,缱缱绻绻的是一种嚣张的内涵。

有人说,文化就是万物的纹理。

妙不可言的形容。

文化一直是个颇大的容器,包括乐律,绘画,文字,语言,乃至食物,图腾,衣饰,工具,培育出来的植物,地理,历史,化学,生物,建筑,天文等各个学科。然而,没有一个总体的概念可以得体的表述文化。除了,万物的纹理。

纹理不是生来就有的。初生的婴儿,3个月之后方才长出指纹。未成品的瓷胎同样缺乏纹理。因此缺少价值。作为一个人来说,也各有各的纹理。这便是每个人的特色。厚度的不同,则是区分造诣深浅的主要标尺。

我中意张爱玲在《金锁记》里描写时间漫步的句子,刹那间,犹如看到了白云苍狗。她文字的电影感觉强烈,因此纹理是由衷的独特。李碧华说张爱玲的作品是古井,怎么挖都有内容。这说明,她的纹理是由衷的厚重。

有的文字是有气味的。来由虽然无迹可寻,但置身其中便能熟知。长期的阅读累积可使断定的能力久而久之就灵敏的像狗的嗅觉。助你找到自己心爱的那块骨。犹如,甜腥对蚂蚁永无止境的蛊惑。这是一种鉴别的态度。细碎到每个文化的鼓点落在你感官上的触觉。不存在泛而滥之的震撼,只是一种淡淡的微妙情绪,足矣。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