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论中国传统医德的再生
2008-11-24 00:00  

——读《中国传统道德规范卷》

2003法学(2)班 杨志明

医德作为从事医疗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它与政德、武德、士德、民德、师德和艺德是我国传统职业道德的主要构成部分,同时也我国优秀伦理道德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医德在历史上对于救死扶伤、百姓安居乐业,社会稳定都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医德作为这一行业的职业道德,其作用更加明显。然而,中国的传统医德在市场经济大潮下也面临着严重的危机。

一、中国传统医德的概述

中医学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传统之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的传统医德正是伴随着中医学的发展史而产生的医疗道德。在中国古代,医德主要包涵三方面,即“医道”、“医规”、和“医术”。它们不仅被贯彻于古代医学家的医疗实践中,更被录之于诸多医学典籍中,成为从医者必须具备的道德修养和应遵循的道德规范。

1、“医道”主要论述了学医的目的、医生的道德准则和道德规范。①俗话说得好:“医者父母心”,这就精辟地道出了“医道”的精髓—尚仁。从传说中神农、炎帝“尝百草之滋味以疗民疾”,到明代那大医家李时珍涉猎群书,搜罗百氏而成《本草纲目》,其中皆突显出古代医学视医为“仁术”、“医道以济为良、以愈疾为善”的优良传统。②

2、“医规”重在强调为医应具有的服务态度和医疗作风。③从两千多年前《黄帝内经》的“疏五过”、“征四夫”等篇章,到陈实功的《外科正宗》中提出“五戒十要”,既对阿谀欺诈、贪幸求利之“庸医”的批判和鞭挞,同时还具体提出了“贫富用心皆一,贵贱使药无别”等医德规范若干条例。④“医规”在中国古代虽无明文规定,但它在从医者中已约定俗成,能谨守此道者多受人尊敬爱戴,违背此道者必遭人唾弃。

3、“医术”集中阐述了作为一个医生要刻苦钻研医疗技术,对“古今前贤书籍及近世名公新刊医理词说,必寻参阅以进学问”。⑤这说明从医者必须对医学有渊博的知识,并要有严谨的治学精神,不断充实自己。“生民何辜,不死于病而死于医,是有医不若无医也。学医不精,不若不学医也。”⑥正如鲁迅先生所说的:“不可当空头文学家”一样,当医生也绝对来不得半点虚假,因为这是关乎人命的事。试想,一个本来可以好好活下去的生命,却因庸医的错误医治而失去性命,该是件多么令人痛心疾首的事!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