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网络时代呼唤道德重建
2008-11-24 00:00  

政法系03法学(2) 谢加普

人类科学技术的每一次进步,都对人们的物质生活或是精神生活产生重大的影响,特别是20世纪以来网络技术的发展,使整个世界缩小为可以自由沟通的“地球村”。网络时代的到来,使人们在网络世界中自由地购物,聊天,炒股赚钱------人们享受着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也面临着网络发展的障碍。人的主体性的破坏,要求在网络法规相对薄弱的今天,发挥道德的作用,建构网络伦理道德发展的新要求完善人的发展。

一、网络时代造成人性的本能:惟乐欲望的膨胀需要道德来引导

在市场经济,知识经济,生活节奏加快的今天,娱乐与求知这两个深藏于人性之中的欲望,相比于过去任何历史时期都要强烈,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由于生产力水平的制约,缺乏唾手可得的无限知识,以及可供娱乐的工具。当这两个条件不能满足时,人的发展也将受到阻碍。由于历史的局限而造成的局面最终因为网络技术的发展而被突破,网络时代创造了一个人类从来未有过的特殊空间,各类休闲娱乐网页包罗万象,人们可以无忧无虑地在网上漫游,获取知识,休闲娱乐。网络满足了上述的要求,促进了人的发展。

网络中人的发展很大程度归功于丰富的信息。可当人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遨游,在丰富多彩的虚拟世界聊天娱乐时,多彩的网上世界也诱惑着人们。当诱惑超出现实所需时,人也容易误入歧途。人一旦在网络中失去主体性,网络就会因为人的主体性的缺乏而变得空洞,没有了人文精神的融合,网络的发展亦会受到阻碍。中国传统道德强调的是精神的内化作用,精神的内守能形成对外在诱惑的抵抗,抑制泛滥的欲望。古人“使耳目精明玄达而无诱慕,气志虚静恬愉而省嗜欲”。理性欲望在内化的过程中形成,人性的合理因素也在此过程中得到升华。人的精神状态的转变能对物质生活产生能动作用。网络的发展,需要人的主导作用。

二、随网络渗入的歪曲的价值观需要传统道德的校正

在哲学的观点中,意识具有相对的独立性。意识观念往往脱离某些现实的东西而独立存在,滞后于现实。网络技术产生于资本主义社会,奉信“信息技术的目的就是赚钱”的观念,资本主义的拜金主义等等的价值观也随着发达的网络不断渗入网民的头脑。在社会实践中,当一些腐朽的思想通过虚拟的网络渗入到人的现实生活时,人的行为也将会随着意识的影响而与传统道德相悖,见利忘义,惟利是图,信用缺失,狭隘的个人主义------这些道德上的失范,是影响现实生活人与人,人与社会关系的一大障碍。许多传统美德,如重大义,讲奉献的传统随着高速闪烁的电子而消失。古人“舍生取义”,“见得思义”。我们是否因为社会的变迁,历史的远去而抛弃中华五千年的美德?一个民族的高贵品质不应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失去它原来的意义,失去它积淀着厚重文化的内涵。孔子对待财富“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在讲求效益的经济时代,在信息爆炸的网络时代,仍需要坚持“君子爱才,取之有道”之人生原则。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