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仁者的恕语
2008-11-24 00:00  

“人心有个真境,非丝非竹而自恬愉,不烟不茗而自清芬。须净境空,虑忘形释,才得以游衍其中。”精神上的快乐才是最高的快乐呀!以求心安意快。“苦心中常得悦心之趣”,困境中把握方向,不屈奋斗,成功之后自有一番“山登绝顶我为峰”的快乐。颜子甘贫乐道,宁可箪食瓢饮而拒非分之禄,无丝竹之乐、松香茶清也会感到舒适愉快,是因为他心灵中有真境,听得到大自然的无弦之乐,看得透人世间的功名利禄: “只是寻常家饭,素味风光,才是个安乐的窝巢”。人生中“有一乐境界,就有一不乐的相对待,有一光景,就有一不好的相乘除。”平平凡凡,内心充实才是快乐的根本!

我国在提出法制社会的同时,又提出以德治国的政策。好的品德包括:敬业乐群、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志趣,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昂扬锐气;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鞠躬尽瘁,死而后己的为政风范;厚德载物、道济天下的广阔胸襟;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英雄气概;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社会理想。可以说《菜根谭》这本书中写到了很多激人奋进的句子,提到这些品德,几乎包括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二十字要点: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治国平天下,它都提及了。当然这本书也一些历史局限性,如“爵位不宜太盛,太盛则危;能事不宜尽毕,尽毕则衰;行谊不宜过高,过高则傍兴而毁来”就有点消极的气味了。还有“饱谙世味,一任覆雨翻云,总慵开眼;会尽人情,随教呼牛唤马,只是点头”这句有点“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味道。书中的精华,我们应该吸取,书中的糟粕,我们要剔除,我们还可以“濯去旧见,以来新意”。如此我们可以尽享书中之乐,沐浴一个仁者的智慧之光!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