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感恩之心
2008-11-24 00:00  

——读《爱的教育有感》

2003小教2班 邱少娟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位母亲惦记着女儿的生日,一下班就赶紧骑车去买生日蛋糕。她精心挑选了一个寄托对女儿一片真情的蛋糕,飞快向家里奔去。快到家门口时,车子扎上了一块石头,不但摔痛了腿,还把蛋糕摔坏了。母亲把坏了的蛋糕先放回了家,想再去买一个。正要出家门,女儿放学回来了,问为什么没买蛋糕,母亲道出了实情。不料,女儿竟大哭了起来,埋怨、责怪妈妈对她的生日不重视,同学们马上就要来了,让她丢面子。母亲走出门后,再也按捺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看到这触目惊心的一幕,我不禁感叹:我们的祖国花朵怎么啦?难道在他们心中一点也没有对父母的爱的感恩和理解吗?还是他们认为父母爱他们是理所当然,他们对父母的爱已经麻木不仁了?

当我看完前半段时,我心中还想象着女儿也许会这样回应母亲的话——“妈妈,都怪我,你这么忙,还让你去买蛋糕,你的腿还疼不疼?” “妈妈,别再去买了,坏了的那块蛋糕,不是更能表达出妈妈对我的感情吗?” “妈妈,别再去买了,我会向同学说清楚的。” “妈妈,实在对不起,你马上也要过生日了,到时我也会给你一个惊喜的。”

然而……

难道我们的教育真的陷入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了吗?是否因为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忽略了爱的教育,忽略了思想品德的重要性?不,相反的,学校对道德教育十分重视,还专门开设了思想品德课。但是,遗憾的是,大部分老师只是一味地向学生灌输爱的知识,却忽略了爱是必须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

有专家做过这样的调查,请五十个学生写出自己最崇拜的十个人,结果只有七个学生写到了父母,而且位置还比较靠后。当被问及“你的父母爱你吗?”多数回答是没有感觉到; “你的父母有什么优点?”回答简单而勉强,有的学生根本回答不上来; “你的父母有些什么缺点?”回答出人意料的热烈而具体,而且举出许多例子。还有学生抱怨自己的父母不是待“大款”,不如人家有钱;听说现在缺钙的人多,就回家吵着父母给他订牛奶;学到一点新东西,就把父母批得一无是处……

诸如此类的现象很多,寻根问底原因是什么呢?爱对现在的孩子来说太容易了,他们还没有来得及体味什么是爱,爱就已经蜂拥而来了。

有的父母认为,对孩子付出越多,收获就会越多。然而,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有一位母亲病得没有一点力气,一整天不愿吃饭躺在床上。当看到儿子高高兴兴放学回来时,他强打精神硬撑着给孩子做饭。做完饭累得虚脱,呻吟着歪倒在沙发上,儿子吃完饭瞥了她一眼,连问都没问一声。这样的事例已经越来越多了,由此我想到时下市场上卖的瓜果蔬菜,个大色润,越看越顺溜,但吃到嘴里却走了样,味道不如以前。原因:生长素用得太多,缺少充足的大自然中的阳光,空气,风吹雨淋。

现代家庭中,很少有不以孩子为中心的,而独生子女政策更是把孩子的地位推向一个更高点。爷爷,奶奶,外婆,外公,加上孩子的父母,整天围着一个“小祖宗” “小太阳”,鞍前马后地小心伺候着。作为父母的宁可刻薄自己,一日三餐剩菜全吃,剩饭全包。有时侯还就着咸菜,干菜了事,也要让自己的孩子穿得体体面面的,可谓无微不至,呵护有加。还不断向孩子耳朵输入“这是给你的”,“那是给你的”。久而久之,势必形成孩子“以自我为中心”的行为特点,只要求别人关心他,而他从不知道关心别人,只习惯于别人为他服务。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