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第一做人,第二做艺术家,最后做钢琴家”
2008-11-24 00:00  

2001思政本(3)班 2号 邓桂康

《傅雷家书》是一部艺术学徒修养读物,也是一部充满父爱的、苦心孤诣的教子篇。读《傅雷家书》就是读一个纯洁、正直、高尚的灵魂。

读《傅雷家书》,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句话:“第一做人,第二做艺术家,最后做钢琴家”。傅雷先生在家书中反复提到“不能为艺术而艺术”,否则,就会成为艺术的奴役。我曾经跟一位同学讨论过着这句话。他觉得不解:“为什么一定要先做人,再做艺术家?不可以一边做艺术家,一边做人吗?”我套用著名历史学家钱穆先生的一句话:“从做人用心,可以解决问题。若仅从解决某些问题上用心,却不一定能把事情做好。”

为什么现在有的大学生缺乏责任感和一种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呢?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不懂得“先做人,后做事”。

在功利主义的主宰下,个人在行为之前,总要经过一番精密的计算。有利可图的,就做。没利可图,就不做。利益明显的就做。利益不明显的就不做。肩负起社会的责任,回报社会,显然是利益不明显的。为什么要做呢?

但我认为这不能都全怪大学生道德堕落,不求上进。社会,特别是各位莘莘学子的父母都有很大的责任。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大环境中,要大学生保持纯洁实在太不可思议了。试问,是不是每一位大学生的父母都能支持儿女为社会做出贡献而不求回报的义举呢?有些大学生并不是天生就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一种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的。所谓“有其父必有其子”,我们怎能想象一对自私自利的父母能教育出大公无私的子女呢?《增广贤文》中说“忤逆子终生忤逆儿”。作为社会的中坚份子,大学生缺乏回报父母,回报社会的感恩意识,他们自身有着不可能推卸的责任。但他们的家庭教育恐怕也是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相比之下,傅雷夫妇的教育就更叫人感动。

在一九五四年三月二十四日和一九五九十月一日的信中,傅雷告戒傅聪:"少年得志,更要想到‘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更要战战赫赫,不负国人对你的期望。你对政府的感激,只能用行动来表现才算是真正的感激!”“你如今每次登台都与国家面子有关;个人的荣辱得失事小,国家的荣辱得失事大!你即热爱祖国,这一点尤其不能忘了。”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