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4-2005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弘扬感恩文化,加强社会责任感
2008-11-24 00:00  

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应时刻不忘对所受恩惠心存感激,“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人们应有的美德。此外,还应时时刻刻铭记身负的社会责任,以此规范自身的行为,鞭策自己以取得进步。感恩是社会上每个人都应该有的基本道德准则,是做人的起码的修养,也是人之常情。不会感恩或者不愿意感恩,既是缺乏修养的表现,又是缺乏人文关怀、情感冷漠、缺少人情味的表现。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社会未来的栋梁,对我们来说,感恩意识绝不是简单的回报父母养育之恩,更是一种责任意识、自立意识、自尊意识和追求一种人生成就的精神境界。对于社会给予的恩宠、呵护,应该心存感激,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懂得尊重他人,发现自我价值。才能以平等的眼光看待每一个生命,重新看待身边的每个人,尊重每一份平凡普通的劳动,也更加尊重自己。当代大学生身负建设祖国、规划未来的重任,肩负发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使命,必须树立感恩意识,负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并以此规范自身行为推动自身发展,为实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自认为怎么样才是最好的,但事与愿违,使我们倍感失意。但我们必须相信:目前我们所拥有的,不论顺境、逆境,都是对我们最好的安排。若能如此,我们才能在顺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旧心存喜乐。人生的事,没有十全十美,我们要学会珍惜懂得感恩。心存感恩,会让一句简单的话语充满了神奇的力量,让那些琐碎的小事一下子变得无比亲切起来。  心存感恩,知足惜福。在生活中我们要把“有一颗感恩的心”放在第一位,不仅要做到对父母心存感恩、对师长心存感恩 、对兄弟姐妹心存感恩和对朋友心存感恩,而且更要对生活、对社会、对祖国心存感恩,肩负起应尽的责任和使命,为振兴祖国和民族而奋斗。作为社会、民族和国家中的一份子,我们应积极弘扬感恩文化,加强责任意识,以成为有民族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新一代好公民。一个缺乏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的民族,是一个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没有正义感,没有社会责任感与道德感的民族,又何以在新的世纪里创造辉煌。我们生长在这个国家,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历史积淀在我们身上,我们就必须承担起历史的责任,树立感恩意识,以高度使命感、责任感,从我做起,从具体做起,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国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