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感悟良知与人格
2008-11-24 00:00  

2004园林梁伟宏

多少年来,我一直默默注意着人世间的变迁。多少得到的,失去的,遇上的,错过的事物,都随岁月车轮滚过而一一湮灭,惟有留在心田依旧清晰可辨的车辙,告诉自己曾经沐浴过人间的风风雨雨。

“梦里依稀慈母泪”。母爱是最神圣的爱,它传递了万世不竭的情怀,让地球上情感之花得以扎根。欣赏过艺术宠儿拉斐尔很多幅圣母像,感觉那慈母的形象超然画上,仿佛能升腾到每个心灵的天空中。圣母抱着圣婴,那微微垂下的头,美丽的脸庞,让人感动和由衷赞美。而有一幅圣母的全身像却一改其天真无邪、温柔动人的风格,描绘圣母为解救世人疾苦,献出其唯一的儿子。在这幅《西斯廷圣母》中,圣母美丽的眼睛直视前方,眼神深沉而忧郁,好像注视人间的苦难沧桑。这是一种怎样的爱呢?相信现代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虽然圣母是一个宗教里的角色,可是很多人已经将她作为对幸福追求的一种寄托。物本无言,感之在人。无论任何人都应懂得母爱,报答母爱,我觉得这是一种最起码的人格。古有孟郊诗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堪称赞颂母亲的诗中典范,许多童叟妇孺皆可背诵。

然而,芸芸众生,一样米养百样人。有时看到的某些现象,令我疑惑:是不是有的母亲生下其儿女时,忘了把良知授予他(她)呢?还是其儿女身上的良知主动或被动地让社会的恶风毒雨荡涤干净了呢?我并不懂得如何客观地历史地看待问题,但是不管什么,当我看见妈妈伤感的时候我会伤感,看见妈妈流泪的时候我也流泪。记得十八岁的有一天,弟弟顽皮,打破了热水瓶,差点儿造成损伤。妈妈深感不安,责备弟弟,弟却不懂事还要争辩,一刹那,我看见妈妈眼圈红了,便不敢再看,然后偷偷跑到一个僻静无人的角落,任由泪水浸湿脸和手。那天我只吃了一点儿的饭。“无法可修饰的一队手,带出温暖永远在背后,纵使罗嗦始终关注不懂珍惜太内疚……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教我坚毅望着前路,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爱意宽大是无限,请准我说声真的爱你……歌声住,人环顾,看看忙碌的社会,难免感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曾见一高中女生,叱逐拿衣服来看她的母亲,理由是母亲太老土,有辱其“靓女”形象。曾听说一高职在同事面前不认其母,皆因显其出身贫寒云云。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曾报道一件叫人难以释怀的事,大致说,一对耄耋老人到大学看其问题儿子,在校门外啃了几天干馒头,守了几个寒冬夜,儿子也不理会,最后竟对二老说:“以后别再找我了,我不认识你。”我有一个女邻居,她母亲很老,驼着背,靠拐棍走路。那女嘴上常叼着一句“怎么老不死的……”来抱怨上帝给了她母亲寿命。她那口头禅在公众场合也时而刺人耳朵。看看她怎么孝敬母亲:每天中午提一碗冷饭几条剩菜到母亲的别墅,够栓一头牛的斗室,接着提示这是一天的佳肴,请母亲大人安享。而那女住在窗明几净的大宅里餐餐鱼肉夜夜笙歌(流行金曲),表达对小康社会天下太平的热情赞颂。村民看不过眼,批评她,她却一副理直气壮的表情,反诘:“人老了就干不了活,就没用,就浪费粮食,为什么不去天堂享清福呢?”有一对远走他乡的打工夫妇,十年不回家,免得要照顾贫病交加的母亲,却说“有叔伯兄弟的帮助,老母足可安享晚年。等我挣够了钱,就回来和母亲过幸福的日子。”我还听说过城市里有老母亲不得不依靠法律的手段让儿女养活自己,不知是确切否,但我清楚,有些老人仅仅向民政部门诉苦而已。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