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老子》与现代化良知人格
2008-11-24 00:00  

2003思政列映银

在我们陶醉于我们的精美手机、小巧笔记本电脑、新款名牌汽车的时候,我们是否曾拷问过自己的心灵——我真的很幸福吗?当我们为我国2005年的GDP增长9.5%而拍手叫好的时候,是否会联想到前不久80名韩国游客在新疆集体用20分钟把方圆近1公里的垃圾清理好才继续游玩的事而感到羞涩?

在物质比较充裕的今天,我们基本上不用为衣食住行而发愁,然而我们并不是一无所忧,而恰恰相反,现代的社会给我们的担忧却不少。

有不少大学生读书多年给家人写信通电话的次数少得可怜,每次打电话写信回家基本上都是要钱的,从来不会去问候、关心辛辛苦苦把自己养大的父母亲的近况;“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行为难得一见,取而代之的却是明哲保身,见死不救;难得罕见的见义勇为的行为,连一声谢谢都没有收到;厂家为利益驱使而生产有害婴儿的生长的奶粉……面对着这些现象,我不禁的战栗了起来。孟子说,“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恶之心,义之端也;辞让之心,礼之端也。“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然而在这些人之中,他们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怎么不见了?他们的良心,良知放到哪?是自己故意隐藏起来还是让人夺走了?

近年来,我们经常会听到:青少年患有网络综合症;大学生存在不少心理问题;公务员又说有压力——贪污,怕被发现,不贪,又怕家人生活得不够好;为了工作,对上要谄媚,对下也不像以前那么轻松了,一旦遇到上访、复议就麻烦;在百度网上输入“博士”、“自杀”这两个词竟然出现了“找到相关的网页约1100000,用0.047秒”的结果……心情是如何的沉重!乍一看,好像我们每一个人都存在问题。

由此看来,物质文明发达并不代表人们就过得幸福无忧。因为,虽然物质需要是必不可少,但精神需要同样甚至可以说是更为重要。所以,拷问自己的良心,重拾自己的良知,发展健康的人格是必不可少的工作。在繁忙的学习工作中,在追逐名利时,也不要忘了给心灵的一点慰藉,以免我们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失去了自我——失去了我们的良知与人格。

我觉得读《老子》是个不错的选择,它对我们的人格健康发展会有一定的帮助。我读《老子》,心情会变得宁静舒畅,思路也有所开阔。因为《老子》有着自己独特的思维与魅力。

儒家的君子人格追求的是道德的快乐主义,君子不是为物质的享受而活着,而主要是追求道德的完美,以理义悦我心,孔子就称道颜子身在陋卷,“一箪食,一瓢饮,不改其乐”;庄子的理想人格是超越物欲、超越自我的;而在《老子》中我感受到它教人向善、崇辱不惊,做人要有自知之明,懂得事物是相对的、物极必反等道理。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