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呼唤人性
2008-11-24 00:00  

——论良知、人格、现代化

2003中文郑婉凤

现代化的迅猛发展,铺天盖地地淹没过来。全天之下,有几个人可以不被经济浪潮所淹没?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理念的支配下,谁的脚可以不沾污泥而安然度过人生?如今,在社会上,讲良心,讲人格,是会被人当白痴的。当你脸红耳赤地说,还讲不讲道理时,他们只是阴阴地一笑,这里岂是讲道理的地方?你的观念已经落后几百年了。屈原、李白都无法说清楚的道理,凭你们几个俗人可以讲得清?道理是天下人的道理,不是你一个人的道理。人们已经养成见死不救,麻木不仁的习惯。在人们这种金钱第一的价值观里,有奶便是娘。在中国,经济浪潮是男女老少,一网打尽。

这股浪潮,首先给祖国未来的花朵带来伤害。前些天,听正在实习的师姐吐苦水。她带的那个班,有三个问题女生。那三个特殊人士,每天带着匕首来上课,常常把班里搞得乌烟瘴气。因为初一的男生一般都长得比较矮小,那三位女生反而长得比较高大。她们简直是为所欲为,随时来上课或者不来。即使来上课,也是因为她们无聊,想回到学校捣乱。只是因为别的同学听老师的话,她们就对那些男生又打又骂。级长和班主任已经放弃了对她们的教育,甚至公开劝她们离开学校。她们不止不听,还公开与老师对骂,说她们就是无聊,想回来捣乱。

开始的时候,师姐她们是很不赞成学校这样对待她们,还想用温情唤起她们身上的一些良知和人性。不是师姐们不努力,而是她们实在是太天真了!她们的努力不止浪费,还激起了她们更大的叛逆和惹起了一阵阵的嘲笑。她们离家出走,公然侮辱老师,打骂同学,跟着烂仔衰女到处去干坏事,抢同学的钱。仅仅因为无聊而用玻璃片一次又一次地割着自己的手臂。师姐们怀着美好的感情想去感动她们,不料这种感情在她们面前显得特别的迂腐可笑。而让师姐对这群九十年代出生的学生彻底失望的是,当骂他们不是人时,他们毫无反应,好像骂的不是他们,而是阿猫阿狗。师姐气呼呼地说,本来还怕自己冲口而出的话伤了他们的自尊,想不到,他们根本不值得骂这句话。

这种冷血,追根溯源,还不是我们的社会造成的。金钱让我们的社会缺乏人性,大家以冷冰冰的理念来看待一切。

前几天在南方日报上看到一则报道。某一技校学生在等公车的时候,见到旁边的老婆婆的钱包被抢走了。他不假思索地扑上去追赶歹徒,不料却被歹徒一刀捅死。当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难道有谁愿意去想,为了一个钱包而丢掉一条生命值不值得?我只知道自己被感动得一塌糊涂。毕竟,在今天这种赤裸裸的金钱关系的社会里,人人自危,还有见义勇为的人,真的是太难得了。平时,我们听到的,见到的都是人们麻木不仁的一面。他们看着别人被抢、被偷、被杀,而只有一脸麻木和可怕的沉默。甚至,如果有人见义勇为,让歹徒低头,他们反而满脸索然,转身离去,连围观的兴趣也没有了,更别说伸出援手。这是我们的可悲,也是社会的可悲。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