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人 生 不 着 墨
2008-11-24 00:00  

从小就被父母寄居于乡下的外婆家。因此,对于父母,我总是有种本能的抗拒。其实,年岁渐增,我深深的理解父母当年的无奈与不舍。但,过份的自尊总是淡化不了当年他们绝然离去的那个转身。而《日子》里倪萍讲述她和父母之间的种种,我更是不由自主的泪落如珠,我为自己的绝情和无知而心伤,我更为父母受到的源于我的伤害而心痛。是的,正如倪萍所说的“只要父母把我健康的带到这个世界上,我就已经很感谢了。”而我,竟幼稚的去不断的揭开他们的伤疤!《日子》里提到,当倪萍自作主张的把随父姓的“刘萍”改为母性的“倪萍”时,给父亲造成了一辈子的伤痛。那我呢?我在父母面前的冷硬,我所谓的自尊,又曾伤了爱我至深的父母有多少?!倪萍说正是外婆的宽容与博爱换来了她今天的博爱与善良。她说:“是姥姥告诉了我慷慨待人不枉一生的为人之道。”那我呢?我同样有个慈祥而坚强的姥姥。只是我的姥姥是个瞎子,但是,她的勤劳她的勇敢,她的与人为善不是也让我深受熏陶吗?而且我还有个以救他人为已任的外公。外公是个乡村医生,但却深得人心,事无大小,村民们总喜欢找他商量帮忙。急疹,缓疹,外公都以最认真的态度去对待,闲余时间,还不辞劳苦的上山采药。逢年过节,外公家总会收到难以胜数的礼物。吃的,用的,善良的乡亲们总是不会忘记他们敬爱的李医生,而我,更是备受他们的疼爱与照顾。如此说来,我的父母又何曾亏欠过我什么呢?他们只是深知乡村里那份纯朴的情怀更能给我以“营养”而已,他们只是深知那股至纯的民风将会更有利于我的成长而已,而且,实际上,他们是真的有如此多的无奈才不得不把我谴离身边!我能说他们不爱我吗?如果不爱我,他们又怎会三天两头的跑来看我?如果不爱我,我的一个感冒咳嗽他们又何必如此的紧张?如果不爱我,妈妈年纪轻轻的又怎能会落下个夜不能寐的恶病?……父母不是不爱我,而是那时的他们根本就没有能力去表达那份爱啊!我还有什么理由去埋怨去不满呢?倪萍说感谢在水门口的那段日子,那么我,不也该感谢父母那份深情,感谢在外婆家的那段日子吗?在那里,外婆教会了我坚强与独立,外公则教会了我怎样去爱别人怎样的去关心别人,而纯朴的乡亲们则教会了我怎样去回报爱,就连父母,也从中把我生命中的情感纤维浸染的十分的细腻!可以说,我之所以现在能如此的容易感知爱如此容易的去爱别人去关心别人,就是那段令我难以忘怀的日子所得来的啊!

倪萍说:“是那一个个日子串成了我人生的足迹。”是的,她从演员到主持人,从青岛的一个小丫头成为今天央视上的一个实力主持,这段路程,旁人确实无法想像其中的艰辛其中的苦痛,正如《真心英雄》这首歌所唱的:“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而我们的人生轨迹,正是那么一步一个脚印踏出来的。没有那已然逝去的丝丝缕缕,又哪来今天的我们?没有一路上那份勇气与执著,又何以收获明天的成功?《日子》以它淡淡然然的的足迹,向我们展示了生命里最纯最真的那份本然。就是它,使我明白了以往的日子在我的性格甚至人格的塑造上烙下了多么浑厚的印记!每每听到身边的朋友对我说:“和你在一起真的好开心”时,我总是感慨良多,为什么,为什么我总能给身边的朋友带来如此的欢乐与愉悦呢?这皆因我享受过更多的别人给予我的欢乐与愉悦啊,也皆因我是如此真心实意的爱着他们信任着他们啊。我永远不会忘记《日子》里说的那一句话:“只要真诚的把心交给别人,就一定能唤起别人的真情。”是的,其实这个世界并不复杂,复杂的只是人的想像!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