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7-2008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读《灯下谈美》有感
2008-11-25 00:00  

07历史 孔泳妍

前言

我心里时常记住一句话:生活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特别是科技高度发达.信息交流畅通无阻的今天,各种各样新鲜事物和新观点如雨后春笋般涌起。它们与旧事物和旧观点的碰撞,使人们眼花缭乱,出现了审美模糊。这对我而言也是如此。因此,我希望在纷繁复杂中保持清醒的头脑出认识美。在一次偶然的情况下,我看到了《灯下谈美》一书,它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和对生活的思考。所以我选择了它作为我读书修身成长的指明灯。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我认为爱美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在我没有接触本书之前,我不是这样认为的。那时,我的思维是很狭窄的,我认为美不过就是自然美、书画艺术美、相貌外型美、心灵美。但是,我错了。在书中,它结合学者的见解揭示了生活当中许许多多的美,指引着我如何欣赏美。它极大地丰富了我的视野,使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有活力和激情。

我对旧书的思考

在我第一天来到本学院的时候,我们新生受到师兄师姐的热情款待。当我们和他们交谈时,有些师姐就谈到她们不喜欢图书馆里的旧书,有的书已经残破不堪,它们跟不上现在的潮流了。对此,我并不认同。我现在借的好书《灯下谈美》是本旧书,它是1982年6月第一次出版发行的,距今已有20多年了。虽然它是旧,连书页都发黄甚至有破损了,可是它里面的内容是积极有益的,这决不是一个“旧”字就能把它磨灭掉的。

按他们的话说,那么那些唐诗宋词甚至先秦的篇章也很旧,都过时啦,还不如删除掉吧。可瞧,我们还不是仍在学习吗?

我清楚地知道,每个时代都有它自己独特的文化潮流,正如书中谈到的张志新之死、电影《莫让年华付水流》、服装的异化等那都是当时的东西。可是作者的深刻见解是值得肯定的,有些思想、有些精神就是到了今天也是很有影响力和发人深思的。著名学者徐中玉先生告诉我们:大学生需要吸取全人类文化中于我们有益的成分,对我们民族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积累,则更应有广泛的理解,并加以发扬光大。具有宽厚的人文根底,肯定能为大学生提供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可见,只要是有益的成分,无论新旧也是我们必需学习的。

 下一页 [1 2 3 4 5 6 7]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