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5年04月第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不一样的天空
2009-11-16 00:00  

在我国非典时期,许多医生护士们面对非典这一传染性强的疾病,毫不畏惧,毫不退缩,毅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躺在病床上生命垂危的病人,用爱心筑起了一道抗非典的防护墙。他们也只是普普通通的血肉之躯,也是自己家庭中的主心骨,年迈的父母需要自己赡养,娇弱的孩子需要自己照顾和疼爱,在这种生命忧关的时刻,他们本应该告诫自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明则保身”,他们本应该比其他任何人都懂得要珍惜生命,善待自己。他们大可退离抗非典一线,离这一可怕的病魔远远的,继续品尝生活的甜美,享受生活的馈赠,平平淡淡无惊无险地过完这一生。然而他们并没有这么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促使他们走在了抗非典的前沿,他们毅然肩负起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天责,细心照料着徘徊在死亡线上的病人,挽救了许多宝贵的生命,挽回了无数面临支离破碎的家庭。

再看看走在时代前沿,最富活力和激情的当代大学生们的表现吧。当今社会的大学生被誉为“天之骄子”,“祖国的新力军”,“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很多人自小就生活在比较优越的家庭环境中,不愁吃不愁穿,他们大可轻轻松松地度过美好的大学生活,不必过早地为生活而奔波劳累。但是当今大多数的大学生们都是靠自己的努力工作,勤工俭学,支付在校期间的一切费用,很多人都不希望自己的求学给家庭带来超额的负担。在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大环境中,大多数学生毕业后凭借自己的能力都可以找到一份待遇比较优厚的工作,能让自己过上舒适的自给自足的生活,但是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唤起他们心中的满腔热情,许多大学生毅然放弃了高薪高职的大好前程,有的积极投身到大西北的建设中去,有的奔向贫困的山区学校,担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他们用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现了他们崇高的精神魅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回报生活,为社会主义的基础建设添砖加瓦。

不管是无私奉献的白衣天使,还是有着崇高理想的当代大学生,他们身上都凝聚着一股浩浩正气,他们身上都有一个独特的闪光点——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动力之一,它促使一代又一代的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无私地奉献,忘我地付出,用爱谱写着一曲曲英雄的赞歌,促使整个人类社会不断朝着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

    我们是充满自信充满朝气的新一代接班人,我们要用力地呼吸这世界上新鲜的空气,要带着一颗感恩善良的心去品味我们的人生,感受生活带给我们的祝福和喜悦。我们要勇敢地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履行神圣的社会职责,为我们的明天添加绚丽的色彩。终有一天我们会发现,世界因我们而精彩,我们所拥有的是一片不一样的天空。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