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4月第十四期文章精选>>正文
生存或者死亡都是为了继续
2009-11-10 00:00  

张错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是悲凉。

——冰心

据说,凤凰活满五百年后,将会聚香木以自焚,便能够从焰火中获得新生,再次飞翔,去重续人类美丽记忆中的不老传说!或许,生命原本就应该如此,此刻的终结恰恰是为了进入下一个轮回中能够得到一份新生的契机。臧克家先生不是早就在那首众所周知的诗歌《有的人》中,予以了诗意的阐述了吗?

在这为数并不多的“有的人”行列里,我想,美籍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当之无愧地占据一席之地吧。她在自己三十六岁的年轻时刻,可以说是毫无眷恋地选择了离开。对于她来说,生存与死亡的距离仅仅是一颗子弹叫嚣着离开枪膛子的瞬息罢了。在其短暂的一生中,所能留给人类的却是漫长的记忆,无论她选择的是生存或者死亡,都是为了继续心中的一份良知、人格吧。他人,或自己,无一例外。

然而,她值得我们用心去铭记的不仅是因为她写出了《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和《美国华裔史录》等具有史实性的书,也在于她使得日本在南京的屠城血证《贝拉日记》公诸于世重见天日,更在于她的那份天地良心和人格!可以说,在这个过程中,她的那一份真诚、勇敢绝对可以令多少所谓的著名史学家或整天呼吁着什么的爱国者深感寒颜。正是她,一位年轻的自小在美国长大的华裔女作家,果敢地向沉睡、淡漠、精神失常的社会吼出了响亮的一句:“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她曾在《我写〈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一文中说过:“南京的暴行之所以不像犹太人遭到的大屠杀或广岛原子弹爆炸那么举世皆知,是因为受难者自己在保持着沉默。”而保持沉默的结果,在更大程度上会走向淡化、遗忘,于是,历史出现了断裂,事实开始被湮灭、颠覆。

“一切深渊皆因断裂而成,宇宙有深渊,人也有深渊”,宇宙的深渊可以在熔岩的冻固中不复存在,而历史的断裂所导致的人的深渊呢?百数十年后或许只会酝酿出更大的灾难!我相信,在有太多的人不愿意看到这一天到来的同时,也实在有太多的人在亲手架建这一天的基座,像迎接新生婴儿一样期盼着它的早日降临。记得曾有人说过,上帝如果要毁灭一个人,则先让其疯狂。试问,以期盼的姿态却恭候灾难的人,究竟离疯狂或毁灭还有多远呢?与此相对比,用自己的行动,乃至于生命来弥补历史的苍白的张纯如之属,不是更值得世人去致敬和拥爱吗?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