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06月第十六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06月第十六期文章精选>>正文
“骗局”的前前后后
2009-11-09 00:00  

——《妆牛》读后

冯少珍

在人们的口头传说中:牛曾经是会种说话的动物,它每天都跟忠实地跟随主人辛勤地劳作,无怨无悔,默默无闻,贡献大却无所求。但是有一天,由于它的一句不是有意的话,它向主人开了个玩笑,说主人偷懒,主人一气之下,把牛弄哑了,牛流下了伤心的眼泪。从此,牛如今天我们看到这样不能说话了。

在农村小孩子们的心目中,牛永远是他们的好朋友。牛安安稳稳地驮着小孩子们在田地里,在草原上快乐地转悠。

鲁迅借用牛来表达他对人民的爱: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是的,牛的确在人们的心目中占据了很重要的地位,牛是人们忠实的伙伴,牛为这个世界增添了光芒的色彩:勤劳、老实的尊严。

但是,在阿成的《妆牛》中,牛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别样的境界,让我们认真地看到了现代中国人的困境,确切地说,是在现代化的进程中,人的良知和人格受到的严峻的挑战和质疑,这不能不引起我们每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的认真注意。

当然,我们并不反对那“美丽的谎言”,因为它的出发点是带着善意的,并且这“美丽的谎言”让双方同时受到尊重和理解,享受到欣慰和愉悦,并不伤害到任何一方。“妆牛”,从字面的看,我们可以清楚地理解:“妆牛”中的牛是经过了“人工化妆”的牛。在今天,“化妆”似乎成了现代人爱美的代名词,尤其是对于女孩子而言。修眉大师全神贯注地为你“妆“出了一对细长的美眉;修甲大师巧夺天工地为你“妆”出了美雅的指甲;发型大师出神入化地为你“妆“出了一头亮丽诱人的秀发;美容大师一丝不苟地为你”妆“出了一张白里透红的迷人脸蛋等等,这一切都会给自己和别人带来愉悦般的美的享受,是受到每一个人的欢迎的。但是,我们还知道,“过犹不及”,事情一旦出现过度或者出发点的不正,带来的将会是一种伤害或者一种让人恶心的感觉。有过这样一件事,某某大学女生管理员,因为每天上班时化妆的过分,严重影响了她作为一位工作人员的形象,领导特别注意到这个问题。不久,那位女生管理员便被调走了。可以说,这位管理员因为化妆的过度,而影响了别人对她的美好感觉。

回归《妆牛》吧,我们也许可以进一步说,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它尤为深深地刺伤了人底的纯洁和良知,激发了人格所否定的那部分。在“妆牛”面前呈现的这三者之间的矛盾关系每每让我感觉沉思无穷,思绪万千,心情异常的沉重。

田丰收为他的老母牛“化妆“并不是真正从它出发,而是从他出发:为了使他获得尽量多的经济利益。而这出发点的实现是必须有人愿意担任这样一个角色——用与“化妆”后的牛等额的价钱去交换几乎没有使用价值的老母牛。市场是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试金石,并对资源实行优胜劣汰。市场的一般规律,田丰收很懂得,他清楚地知道:这头老母牛只是一头普通的母牛,现在一切都进入了市场,市场成了评价牛们优劣的唯一的标准了,可见,这头产奶不高的老母牛被淘汰是必然的。就这样,在这一意识的支配下,田丰收请来了“化妆师”,年老的产奶量比黑白花“差不少”的老母牛,经过化妆师一个上午的痴迷的美术创作,它的额腹、背、四肢、乳房、尾巴,分别被涂上了白色或黑色,甚至连睫毛都被焗上了,成了“一个奶汁充沛的小媳妇”。有了这个前提,田丰收开始他的进一步计划。他并不是一个愚笨的农民,他有着他的一套冷静的严密的逻辑思维:不能谁都卖呀,熟悉的,有人介绍的住在附近的,都不能卖。卖出去了,过个把月,牛的产奶量打滑了,而且,牛毛里头的新毛又长出来了,妆牛的事败露了,人家肯定找上门来,挨揍是小事,流几百毫升血值不了多少钱,你还得把牛钱,外加一个月的饲养费、工夫费、交通费,全部贴给人家呢。更要注意的是,相貌凶恶的人不能卖,会招杀身之祸的,不会说话的,软叽叽的,嘴里含个冰溜子,吐不出水也吐不出冰的、有话说不明白,彼此又不认识的主,卖给这种人,没有后帐,没麻烦,就是一个偷着乐。到这里,我们与其说他是个“聪明”的农民,还不如说他是个“狡猾和自私”的农民!经过了认真的分析,他选定了张骞,张骞每一句吞吞吐吐说不明白的话,让田丰收非常满意,尤其是当张骞说:“在埃、埃德蒙村,就、就是老、老要饭屯后头,八十里山、山道。”“就是走着走,回、回去,得半拉月。”田丰收听了可真是喜得心花怒放。他把张骞骗了个严严实实,“我就是牛太多了,下小猪羔子似的,连年的生,一个人整不过来,雇人还得打一份钱,二呢,我也是积点德,就算送给你吧,四千六”,“现在世道变了,科学了,牛的地位也跟着变了,考上大学了似的,胃口也吊了起来,牛x了”,牛“要吃牧草的”,“现在可是新农村了,不是过去见地就种粮食的时代了”。张骞不断地点头说:“知道了,咱农、农民改肠子啦。”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