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年10月第十八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6年10月第十八期文章精选>>正文
从人文科学看人格、良知
2009-11-09 00:00  

吕静

时光流逝,今天的世界正以从未有过的速度变化着,今日的社会已是一个高科技的现代化社会。身处在这个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我们作为一名大学生,该如何去学习,如何去完善自己的人格呢?而大学人文科学很好的教会我们这一点,让我们在急速膨胀而变化的外部世界面前,去守护一个情感天地、一个显示人之所以为人的美好世界。

那么,何为人文科学呢?人文科学是一个人们走向精神家园、回归心灵故乡的通道,就是照耀在人们回归故乡路上的灯火。也就是围绕着人的心灵世界,关乎人的精神生命而展开的种种思想、观念、知识与理论的探索活动。或者,我们也可以把人文科学所包括的文学、史学、哲学、艺术、美学,直接称之为人类的精神家园,称之为人类的心灵故乡吧!这个故乡,这个家园,曾经给予我们温暖关爱,也曾经失落过、沉沦过。

中华民族的先贤孔子认为,人的精神情感世界的内在自我完善,人的精神品格与知情才意的内在自我修养,乃是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所在。人的生存世界,或者说人的存在方式,大体上可以分成三大虽有联系却区别明显的世界,第一个世界,称为“自然生存的世界”或人的“自然生存方式”。人的第二个世界称为“社会生存的世界”或者人的社会生存方式。而人的第三个世界称之为人的“精神生存世界”或人的“心灵存在方式”。在这个精神与心灵的世界里,人本质上是精神性的生命,一种情感与意义的生存方式。而人文科学所研究的正是这种人的存在方式,既有物质的、自然的和科学的,也有精神的和心灵的。同时人文科学也将显示人的根本属性和精神存在状态。人之所以为人,或者说人之有别于动物与物质世界,在于人是一种可以不断超越既存状态、超越自我的本能属性,而将生命提升起来,去追求完善理想精神的创造性生命。对于人内在心灵世界的理解,千百年来,人类始终坚持一种信念、一个期待,那就是相信人类在心灵守护与意义追问的过程中,完善自我、提升自我,实现一个有意义的人生。而塑造完善人格与丰富心灵的人文科学教育,就是千百年来人类这一信念与期待的实践过程。而这种塑造与提升实现的根本途径在于一种符合人性的教育——一种将人的潜在的德性良知彰显出来的修身教育与心性磨练,到人的内心精神世界里去发掘文明进步的持久性资源,通过心灵的提升与完善,通过人的内在道德力量的呈现来发展文明。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