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5月第三十一期文章精选>>正文
一生品百味
2009-10-28 00:00  


回忆幼年的我,曾经为《格林童话》着迷,为白雪公主找到王子而欢笑,为灰姑娘被继母欺负的遭遇而深深不忿。从《伊索寓言》之中,似懂非懂地学习着深刻的人生哲理。在《鲁宾逊漂流记》里面,学习主人翁顽强的生活意志,还童真地向往着主人翁那阳光、海滩和没有母亲唠叨的“写意生活”。那是人生百味的甜味。  

青春期的我除了像大多数男生一样迷上冒险之王《卫斯理系列》,还开始赶潮流地接触韩寒的《三重门》、郭敬明的《左手倒影,右手年华》、颜歌的《关河》,尽是80后的思想形态。那时候觉得每一本书里面说的都是自己,共鸣大于一切,使我觉得找到了知己,觉得这就是青春。青春就要狂妄,青春就要放纵,青春就要燃烧,这样的青春才无悔。那是甜中带有点点青涩的味道。  

转眼之间,现在的我已经在象牙塔里面。我开始阅读一些“成熟”的作品,“成熟”不是指什么大作家的名著,而是一些实用性很高、商业味很浓的成功法则、口才宝典、名人传记、处事之道等。在这年头,读书不只是心灵鸡汤,还是为钱包服务的。不可否认,这也确确实实是人生百味其中一味。这一味,是苦是甜,唯有自己领悟。  

随着街道上摊档的吆喝声渐渐升高,圣诗的歌声渐渐低调,不过圣歌在有心人的耳中依然清晰。我自问还没有达到如斯水平,便有点无奈地合上手中的诗词集,目光朝街上不自觉的扫了一遍,然后轻轻地关上窗,走下阁楼。在阁楼里,我半个字都没有看进去,不过却读懂了“读书”二字。我没有看到这阁楼十分之一的书,不过却读懂了这阁楼。  

关上阁楼的门,书香依旧在阁楼里酝酿。书香飘散,阁楼的“读书精神”世代不散。人生有百味,百味藏书中。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