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西江读书报》>>2009年09月第三十二期文章精选>>正文
寻找生命的真谛
2009-11-05 00:00  


主人公爱迪是游乐场里的老工人,他认为自己受命运的束缚,被孤僻而又暴躁的父亲逼得他放弃梦想,只能在小镇上平凡而孤单地生活着,他对生命充满惶惑。在天堂里,爱迪陆续遇见了在他生命里关键的五个人:  

第一个人是蓝肤人,他是被爱迪害死的,但爱迪却从不知道是蓝肤人的死换来了他的活,爱迪明白了:原来任何生命都是相连的;第二个人是爱迪服军役时的上尉,爱迪从他身上学会了牺牲,上尉的牺牲换来了其他人的生命,而爱迪又牺牲了自己的腿换来上尉的存活,但从此却因为腿的残缺而过着怀恨的日子;第三个人是从不相识的老妇人,她告诉爱迪关于父亲的真相,化解他对父亲的怨恨;第四个人是让爱迪倾心的妻子玛格丽特,但爱迪却气愤她这么早就离开了人世,玛格丽特借此机会告诉了他真爱的含义;第五个人是在战争中被爱迪烧死的小女孩,她告诉爱迪他在游乐场所救的女孩平安无事,他的牺牲换来小女孩的生命,她让爱迪找到了心灵的救赎和存在的意义。  

这五个人以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观点解答了爱迪对人生的疑惑,同时也启迪着我们如何找寻生命的真谛和存在的意义。在漫漫的人生路上,擦肩而过的陌生人或许正在和你交换死亡的密码,而你认为最熟悉的人,却可能对你隐瞒着某些秘密……  

三、平淡中透出深邃。  

这本书里似乎在重复地设置相同的东西,但表达的是不重复的生命体验。  

翻开书的目录,你会看到许多相同的题目——“今天是爱迪的生日”,这个题目一共出现了12次,而目录里也只有8章。咋的一看,这题目未免太平淡单调了吧?但是,作者就是要从爱迪的12次生日中,通过爱迪熟知的事情,让他看到他生前不曾了解的真相,而这些真相正是在爱迪生前困扰着他,让他无法了解生命真谛、让他彷徨困惑的原因。  

五次的相遇,仿佛在为主人公重新复习着自己的一生,在一个个看似平淡的故事中,投射出深邃的生活哲理。这本书的语言平淡而宁静,故事情节贴近生活又扣人心弦,以描写人物的对话为主,把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内容温暖而充满哲理,透出作者独特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令每一位读者都为之动容,更深刻地体悟到生命的真谛。  

人生是奇妙的,但任何一个人的生命都有着特别的价值。如果我们对生命产生困惑,那不代表我们的生命毫无价值。活着的时候,由于受到外界的诸多影响,人是很容易被蒙蔽的。我们不能沮丧,因为这只是我们还没清楚自己的、别人的心意,没有尝试去了解某些事情的真相。假如你认为自己微不足道,也要读此书,因为读完后你会明白:每一个人都是重要的,我们来到人间,是为了与别人相遇。  

    无论你对人生是否感到困惑,读读《你在天堂里遇见的5个人》吧,它会带着你从生命的结局出发,以全新、独特的视角审视生命的每一个阶段,找寻生命的真谛。相信我,当你看完这本书,你就会像“第六个人”一样,被爱迪影响着……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