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课程建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思想道德与法治 
 形势与政策 
 军事理论 
 
课程描述  
当前位置: 首页>>课程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描述>>正文
课程描述
2023-07-12 19:34  

一、课程性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理论上的最大收获、最大成果,就是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从“十个明确”的主体内容、“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以及“十三个方面的成就”,全面、系统、深入地解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旨在帮助大学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以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努力成长为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课程设计理念与开发思路

本课程共计57课时,其中理论教学48课时,实践教学9课时。本课程采用专题式教学的形式,根据教育部社科司的指导,共分为17个专题。在集体备课中,分组合作,实现教学资料的协同共享。本课程注重教师讲授和学生展示共同推进,理论学习和实践教学协同应用,全国大势与广东发展密切结合。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党的重大创新理论为指导,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真正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课本、进学生头脑。

三、教学目标

l.认知目标:深入系统学习党的重大创新理论成果,帮助青年大学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了解我国国情、党情和世情,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政治理论素养。

2.能力目标:引导青年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善于运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正确指导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生活。

3.情感目标: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增强青年大学生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主动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