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善待挫折
2008-11-24 00:00  

——读《西游记》有感

2001思政本(1)班 郭嘉辉

《西游记》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具有极大代表性的名著,其中的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的形象妇孺皆知,《西游记》是一部好看的神话传说,仅此而已。

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这本书里写了两件事;走路与挫折,其实人生亦是如此,在不断进行中遭遇挫折,有挫折时,得搬掉绊脚石,打死拦路虎;一帆风顺时,当然是有说有笑地边走边看风景,其实如果光写走路,这本书就会很无聊,写了各种各样的挫折,写了如何对待挫折,价值就出来了。

人喜欢顺利,希望一生都不被绊倒,不流泪,不疼痛,不危险,可能吗?即便可能,这一辈子还有味吗?挫折不是魔鬼,顺利亦非天使,它们都是我们的旅伴,要伴随我们走完一生。

为挫折?挫折其实就是一个人在按照自己的愿望去实现目标的过程中,遇到障碍或干扰,致使愿望不能实现而出现的不快的情绪状态和行为反应。挫折能够左右人的情绪,也能锻炼人的心理承受力,还能激发人的潜力。所以挫折不仅仅只是魔鬼,它也具有一定的价值。

生活中,没遭受过挫折的人根本是不存在的,“你怕狼,就不要到树林里去!”问题是,我们不到树林里去,就无法生活。所以,我们只能接受挫折,善待挫折,战胜挫折;所以,如何面对挫折,最大限度地减轻它给人带来的负面效应,就成了人们经常谈论的话题。

《西游记》中,遭受挫折最多的不是唐僧而是孙悟空。唐僧所受的挫折再大,只不过是一个方面的——行路难,孙悟空就不同了,孙悟空所受挫折是多方面的,正因如此,《西游记》为我们提供了对待不同种类挫折的态度和办法。

一、从石猴到斗战胜佛——自古雄才多磨难

齐天大圣孙悟空原来是一只猴,因其历经四次磨难,百折不挠,最终升为斗战胜佛。

第一次磨难是参访仙道,拜师学艺。由喜动到习静,不能不算是一场磨难;第二次是在太上老君的八卦炉中,七七四十九天之后炼成了一双火眼金睛。正是凭借这双火眼金睛,孙悟空才能一眼辨出人、妖、神;第三次磨难是被如来佛翻掌一扑,用五行山压了五百年。其间真是天灾苦难遭折磨,口虽能言,身不能动,五百年的束缚使美猴王磨了性子,增长了能耐;第四次磨难是在取经路上,唐僧不分人妖,不辨忠奸,奖懒罚勤,猪八戒搬弄是非,投石落林,孙悟空则在这种情况下,逐渐养成了自己的处事、处人之道,以和为贵,求大同,度量和胸襟越练越大,十四年的磨练使孙悟空成为一个无私无为的斗战胜佛。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