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我心中的保尔
2008-11-24 00:00  

对于这部著作,我最喜欢的内容是第二部的第二章,主要讲述了筑路事件。其历史背景是苏联十月革命后,又经过几年的反对外国武装干涉者和武装叛乱者的国内战争,国内经济已穷困不堪。工人农民最必需的生活品供应极端困难,因而部分工农中间逐渐产生不满情绪。在当时的情况下,只有恢复国民经济,才能保卫住十月革命的成果,才能有力地打击敌人,才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工人阶级深深懂得恢复国民经济的意义重大,因此筑路也就成了必然。筑路展示了一幅阴郁而动人的劳动画面。深秋、秃树,原野,都显得那么的凄凉。但是,就在这样的环境里,筑路工作队员为在大寒到来之前完成这条七俄里长的窄轨铁路修建任务,冒雨投入紧张而繁重的劳动。他们不顾秋雨打脸,不顾烂泥粘脚,不顾雨水浸透衣服,彼此也不交谈什么,一心扑在筑路工作上。这种忘我劳动、舍已为人的崇高精神,又有谁不为之感动呢?

那时,筑路工作队员的工作条件的确是够差了。他们穷困得连防雨的工具也没有,任凭雨水浸透衣服。他们没有机器挖土,只能用铁棒、铁锹在满是石头的地里挖。他们不但工作条件差,生活方面的困难尤其惊人。作者描述了他们吃和住的情况。四百个工作队员住在荒野里孤零零的没有窗的四间空房子里,没有被子,带着被雨水浸透的衣服挤在一起睡。他们吃的是煤一样 的面包和素扁豆汤。然而即使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除少数十几人经不起考验作了逃兵外,绝大多数人还是坚持下去的。工作队员紧张而顽强的劳动,使修筑的路基一天比一天长,不断伸向密林处。这充分表明经过十月革命和国内战争洗礼的、在列宁斯大林领导下的苏联人民,已经不是自然环境的奴隶,而是改造自然的主人。

路基一天天向森林的深处伸展。这需要多么顽强的战斗精神啊!为了战胜经济恢复时期暂时的困难,实现人类崇高的理想,这些工作队员付出了多大的代价呀!

保尔是响应省委号召,第一批参加筑路工程的。他在这次艰苦劳动中究竟表现如何呢?作者在这里对保尔在劳动中的表现并没有作过多的描写。他只描写了保尔的靴子底全烂掉了的一个细节。但只从这个细节上,就可以看出保尔在劳动中是多么顽强和刚毅了。“保尔费了好大劲才把脚从泥里拔出来。他感到脚底下冰冷彻骨,知道是那只烂靴底掉下来了”,可见陷入泥浆之深,站在泥浆中时间之长。他的精神一直集中在劳动上,靴子的烂底子是什么时候脱掉的也没有及时发觉。他完全达到了忘我劳动的程度。保尔从不居功自傲,在劳动中即使经受那样的困难,过去有那么多战功,但是他从不以此傲视别人。他实在不能继续坚持在泥浆里站立了,才到厨房去暖一暖脚。炊事员奥达加误认他是逃避劳动,并给以蔑视的眼光,说些挖苦话。这,在别人,或许会暴跳如雷吧,再不就是牢骚满腹。保尔完全不是这样。他对奥达加并没有产生什么恶感。当奥达加明了真相后,“感到有点不好意思”,并给保尔找到“一只高腰套鞋和一块亚麻布”。保尔对她产生“感激的心情”。在保尔同奥达加之间的关系描写上,除表现了保尔不居功、不骄傲外,也表现了革命同志之间的关怀和友爱。奥达加对保尔的先后两种不同态度,说明革命人民劳动者的尊重和对逃避劳动的人的蔑视。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