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3-2004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我心中的保尔
2008-11-24 00:00  

在革命风暴到来时,各式各样的人物都可能被卷到革命风暴里来,往往一时真假难分,但一遇到革命困难,他们都会出场表演。这是阶级斗争的规律,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艰苦的斗争生活,对革命者来说是很好的锻炼和考验,对整个革命事业说又是人材精选的过程。那些偶然缩到革命阵营,抱着个人目的参加革命而又认真改造革命而又不认真改造世界观的人,在革命斗争的困难时刻,就要动摇、掉队,为革命所淘汰。好像炼钢一样,矿石经过烈火熔炼,钢水喷射而出,那些矿渣则必然沉淀下去。筑路工作队面临革命困难的关键时刻,一些党员和团员中发生吵闹、斗争现象,甚至个别团员扔掉团证而溜走,正说明这样的道理。

总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著作给我们最深的印象就是保尔那种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奉献一生的精神。2003年的上半年,突如其来的“非典”让人们活的心惊胆战,给国家的经济也带来不少损失。但就在这个时候,平时平平凡凡的白衣使者,却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奋斗在抗非第一线。他们与广大人民一起,齐心协力,顽强与病毒抗争,为抗非的最后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抗非时,自己也受到感染,为人类的事业而奉献的自己年青的生命。生命不在,但精神永驻!

这部著作让我最感动的也让我最受益的就是,“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是应当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就能说:‘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