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道德与现代化的尴尬
2008-11-24 00:00  

2004生物庄泽鑫

在没有来到这所学校之前,有一段时间很迷恋中国古代文化,所以在当时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查阅了当时所能找到的关于中国古代文化的资料,并且花费了很长的时间去阅读完这些资料。说实在,中国古代那种文化给我的感悟实在很大,就里面的一点——古人那一种高尚的品德就让我无限的向往。从三皇五帝的禅让制,到春秋战国的唯有德者用,再到魏晋风流,无不让人感到古人的纯朴,在人格上的不断追求并且为之倾倒。

历史的车轮一滚,千年的时光就埋藏在沧桑的灰尘中。在追忆古人的那种高风亮节的同时,又感叹现代人少了以前那种执着,多了一份社会的功利性,但值得庆幸的是在现在的每一个年代里都有人用其高尚的品德指引着人们向完善的人格走。而我们翻开中国近现代史,的确可以找到很多拥有高尚人格的人的身影。

在二十世纪风云变幻的中国,一群伟大而勇敢的人们在为自己的民族存亡而奋斗。在这一群人当中有一个高大的身影,那就是早年留学于欧洲的周恩来。对于周恩来,很小的时候就在语文课本里对他有初步的认识,但那种观念是大人们传给我而不是自己思考的。而在长大以后,有机会去认识他是在高中,那段时间读了一些有关他生平的传记,使我确定那个深印在脑海的形象的确是高大而近似于完美。周恩来的一生所作所为的确称得上名符其实的伟人,一个有着高尚人格的伟人,高尚到可以让我们汗颜,让我们永远只能在底下仰望他的高度。我不知道大家对他是怎样的了解,但在我的心中,他的形象已被神化,因为我找不到他有多少的缺点。他的实际身材不是很高,但他很有气质。而我相信,在他的身上有一种人格支持着他工作,支持着他从动乱的中国走向站立的中国,他对当时中国的现代化发展起的作用实在是太大了。

心理学家说:回忆过去有时是对现在的一种不满。的确,我从中国的古代到中国的近代,看到了中华民族在道德线上的起起伏伏,那延伸了千百年的线在近来又开始走向了低谷。

或许我的看法有点悲观,以前我也认为这个世界是完美的。但当我来到象牙塔开始独立生活并主动去接触了解社会的时候,我的想法开始动摇,我更相信不完美的世界才是真实的世界。人的道德水平的下滑也是一种必然,因为这个世界有太多的诱惑,而不是每个人都能抵住诱惑,为了某种利益,人有时会出卖自己的人格乃至灵魂。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