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社会现代化呼唤良知与人格现代化
2008-11-24 00:00  

一个国家、社会无论其科技水平有多发达,如果公民的人格素养跟不上,那就永远也称不上是真正的现代化。试想,如果一个各方面都是高科技控制的现代化社会,她的公民的素养却非常低下,做的全是一些昧着良心,违背道德,伤天害理,丢掉人格,与社会水平完全不相符的事,这样的社会可以长久吗?总有一天她会沦亡的!而一个时刻要为自己未来担忧的社会,能称得上是现代化社会吗?这绝对不是现代化社会,即使真的要说她是现代化社会,那也只能勉为其难地说是一个肤浅的、表面的现代化社会。

这样的社会跟我们所希望所要求建立的真正的现代化社会是背道而驰的。低下的道德修养、人格素养与现代化社会是格格不入的。现代化社会需要高尚的人格素养与之匹配。现代化社会呼唤良好的人格素养,现代化社会呼唤人格现代化!

现代化人格是现代化社会的助推器。如果人格现代化搞好了,那么现代化社会的步伐也会随之迈进一大步。而良好的人格素养是人格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此外,良好的人格素养也是现代化社会的重要体现。

那么,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在我们每天都喊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社会而努力奋斗的今天,应如何保持个人的良知、人格现代化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协调呢?这就要牵涉到我们的教育事业了。

当代教育事业提倡素质教育,但这却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毕竟应试教育的历史是那么悠久,毕竟现在的大多数学校仍是在攀比升学率。但无论如何,素质教育这项艰巨而又繁重的任务必须得而且是要永远推行下去。

有人说,有了良好的知识文化那么个人的素养就会自然而然地提高,那些失去良知,人格低下的人往往是一些没有文化的市井之流。此言差矣!其实,个人的素养与知识水平不成正比,也没有多大的必然的联系。就拿当代大学生诚信贷款来说吧。国家那么仁慈地为当代学子提供这么好的助学贷款机会,帮了不少学子圆了他们的求学梦。正是因为国家这项优惠政策,他们才能有了深造的机会,他们才能在梦想的知识殿堂里遨游。可到最后呢?有些人出来工作后却忘记了自己当初的诺言,迟迟不肯归还国家的贷款,甚至还以种种借口推搪。如果个人的良知、人格真的与知识水平成正比的话,这又是如何解释呢?

他们的学识那么高,但他们的良知却不知被遗忘在哪个角落了。他们连做人最基本的原则也丢了,在违背自己的诺言的同时,他们也失去了自己的人格。所以,个人素养与知识水平不能混为一谈,否则国家就不用那么大力地推行素质教育了。

个人学识与个人的素养是现代化社会的两个不可缺少的元素,他们相辅相成,共同为社会现代化出力。现代化社会就好像是一台电脑,现代化科技就好比是硬件,而个人良知与人格现代化就像是软件,只有硬件没有软件电脑能正常运行吗?每个人都知道答案。同样,没有硬件构成电脑而空有软件也是不行的。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