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
2008-11-24 00:00  

看这本书的时候,我有时候觉得心里很惭愧,又觉得幸运。吃亏的好似里面说的一些不好的习惯,大都能在我的身上找到影子;幸运的是我看这本书,知道了自己的缺点,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第一章第一节的标题“借口是拖延的温床”,在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看了这本书以后,我觉得很多事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困难,有些事之所以看起来不容易做,是因为我们把许多小的事情不断往后拖延,积压起来,最后就变成一项“艰巨”的“不可能”的任务了。而这种拖延的原因就是各种借口,拖延的结果就是由拖延而放弃,有些不能放弃的工作就马虎行事,敷衍应付了事。而我从中学到的就是:现在的事情现在做,今天的事情决不拖到明天。我深深地相信,以这种态度对待工作,对待生活,肯定会获得成功,至少身心会感到轻松愉快。“工作就意味着责任”,“工作是我们要用生命去做的事”,充分说明了我们应该怎样对待工作。将工作看做是自己的一份责任,而不是义务,会觉得更有成就感,就会更努力地工作。以前我会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仅仅因为它是我的工作,做好它是我应该的,新里总有一种“压力”的感觉。但是如果从另一种眼光来看的话:我做好它,因为我可以凭努力做好它,而经过了这种努力,我会感觉到我的成功,心里会有一种自豪感,而不仅仅是完成了我应该做的工作,就会有更大的热情去对待以后的工作。

人生的五大需求:生理、安全、社交、尊重、自我实现,都可以从工作中获得,那还有什么理由把工作看作是“生活的代价”?有什么理由不尊重自己的工作?所以,不管现在干什么工作,都要以心去做,以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焰般的热忱,成分发挥自己的特长,那么不论所做的工作怎样,都不会觉得劳苦。处处以主动、努力的精神来工作,即使在最平庸的职业中,也能增加自己的威望和财富。

《没有任何借口》教会了我无论接到什么样的工作任务,遇到怎样的困难,都要想尽办法去完成,而不是遇到难题就退缩和推诿,不但要迎难而上,而且为了完成认为还要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坚强的毅力和必胜的信念。它使我学会了如何适应压力,并把压力变成动力,而不是去为完不成任务而寻找借口。它让我在一次次想办法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一次次的体会到了圆满完成工作任务后的成就感。这些工作的经历和过程,使我变得更加自信和乐观,不但激发了自己的内在价值和潜能,而且还使得这种价值和潜能不断的得到锻炼和提升。

“不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告诉我们,“诚实”是做人、做事做重要的品质。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任务,不达木的不罢休的这一过程,既是一种个体执行能力的锻炼和培养,同时也是一个领导者对具体目标执行者执行能力大小的评估和了解的过程。如果我们不能勇敢地接受任务,不能尽一切努力去完成,而去寻找借口,势必影响到领导者对具体目标执行者能力大小的判断,从而影响到“有效执行”的整体运行过程和“有效执行”最终目标的实现。

当我们掩卷长思,扪心自问时,我们会发现在日常工作中很难在任何情况条件下不找任何借口去执行工作任务。因为我们身处的时代不同,环境也不同。在美国大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西点的精英们在战场上,当接受军官命令时,总是大声地重复一遍指令,然后军官问:有什么问题吗?回答是:没有,长官。而结局总是经历千难万险,最终英勇地完成了任务。我们也参加过军训,同样感受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严明的纪律,即使仅仅参加过队列操的训练,也可以从中体验对每个人意志力、责任心和自制力的考验。可我们身处的不是战争奶奶带,不身处于军队的环境之中,我们处在经济日益发达,拜金主义盛行的今天,我们拿什么去敬业去服从,拿什么去负责去忠诚呢?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