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
2008-11-24 00:00  
 

——读《没有任何借口》有感

 

2001思政(1)班  郭嘉辉

“一个人的成长,要感谢父母的恩惠,感谢师长的恩惠,感谢大众的恩惠。没有父母养育,没有师长教诲,没有国家爱护,没有大众助益,我们何能存于天地之间?所以感恩不但是美德,感恩还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基本条件!不要忘了感谢你周围的人,你的上司和同事,感谢给你提供机会的集体”。如果表面上没有《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有点冷漠和缺乏人情味的话,那么以上这段恐怕算得上书中最富有感情色彩的词句了。

“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军校最重要的准则,它强调学员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了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借口,美国作家费拉尔.凯普所著的《没有任何借口》这本书被誉为最完善的企业员工培训读本,全文分四部分,27篇文章,分别就诚实、执行、责任、敬业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文章所体现出的一种负责、敬业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正是秉持着这一重要的行为准则,西点学子在任何一个团体里都表现出了良好的团体精神和合作能力,他们具有强烈的主任心,荣誉感和纪律意识,自信、诚实、主动、敬业,从而成为可信赖和承担重任的人。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见到太多的是那种“这也不行”,“那也不可能”,“如果不是下雨,我可以早到的”。其实,在每个借口的背后,都隐藏着丰富的潜台词,只是我们不好意思说出来,甚至我们根本就不愿说出来,借口让我们暂时逃避了困难和责任,获得了心理的慰籍。但是,借口的代价却无比昂贵,它给我们带来的饿危害一点不比其他任何恶习少。我们缺少的正是那种想尽办法去完成任务,而不是去寻找任何借口的人,正是缺少那种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人和那些能够忠诚地完成上级交付的任务而没有任何借口和抱怨的人。

读过《没有任何借口》一书后,我最强烈的感受是: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人生中没有借口。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本来有很多成功的机会,但因为有借口的存在,我们失败了。美国成功学家格兰特说过:如果你有系鞋带的能力,你就有上天摘星的机会!这句话告诉我们无论什么时候,我们只要相信自己,并不找任何借口去实现自己,成功就不再遥远!人往往最喜欢为自己寻找借口,本来当即能完成的工作,偏偏因为惰性思想而一再推延,最终以工作太忙为借口未能完成。记得读初中时有一次周末,本来星期六可以完成的作业,我却因为看电视耽误了,结果周日也没想起来,等到老师检查作业时,我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借口不仅让你推卸了自己的责任,同时也滋生了自身的惰性,久而久之,我们必然就会落后于别人了。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要为自己寻找借口。人生短暂易逝,今天过了饿,不会再有一个今天,所有的事物过去了就不会再有重复一次的机会。人生中,我们只有选择勇往直前的奔赴一个又一个的成功,而没有任何推脱、逃避的借口。无论在生活中,我们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都要尽职尽责,不讲任何借口地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借口的危害是无比巨大的,它会在不经意间慢慢的蚕食掉我们的诚实和自信、我们的热情和积极性、我们的责任感和危机意识,从内部击溃整个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以对待“借口”我们的态度应当是坚决的屏弃。“有效执行”是一种包含有丰富内涵的文化,是用于指导我们能够实现各项各种战略和目标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观念,而要确立“有效执行”,必须用这种文化作为一种引导,并把这种理念深深植根于集体中的每一名成员心中,通过长期的努力去实现。

上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