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没有借口的人生是精彩的人生
2008-11-24 00:00  

我想起了这样的一个故事,故事讲的是国家乒乓球队的一双打选手在赛前不被公众看好的情况下,在一场重要的国际比赛中拿到了冠军也拿到了丰厚的奖金,当回国后分配奖金时,两位选手各分到了总奖金额中一半的一半,其中的一位非常气愤:拼死拼活,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却只可以得到一半的奖金。另一位却很高兴:可以拿到一半的一半啊,真没白拼!几年后,高兴的那位成了国家队的绝对主力,为国家和自己赢得了很多的荣誉,而气愤的那位远渡欧洲,在欧洲著名的俱乐部里也混得不错,就是有时有些失落和想家。

其实冠军是靠团队共同努力得来的,高兴的那位在分奖金时想到的是国家的培养,想到的是教练、陪练及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心怀着感激之情,而且把这种感激之情带到了每一次训练和比赛之中,感激的心态已成为他的习惯和态度,使他始终愉快而积极面对人生。

如果我们发自内心地去感激今天的一切所有,怀抱着一颗感激的心,就会保持个人的高度自觉,就会把自己的每一个细胞都调动起来,就会有完成工作的内心的渴望。当遭到客人的冷遇时,当遭到同事误解时,当遭到领导批评时,你会自发地站在他人的立场去思考因果,带着平和与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和解决发生的问题,就像西点人那样:自动自发,自我奖励,视工作为快乐,你也会得到企业和工作带来的回报。当然就不会去借助一些借口来推卸责任。

我看了这本书,我很认同它的观点,比如:

1、出现问题,应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解决问题。问题不解决,永远是问题。如果一味地推脱、找借口,想敷衍了事,有可能使问题越来越严重的。其实,在工作中,谁都会有可能出现问题的,只有不做事的人才永远都不会出现问题。但并不能以此为借口而不去解决问题。否则会使问题越来越严重,直至最后无法挽回,给企业造成重大损失。

2 关于定位的思想。任何人做事,都会对自己有一个定位,对自己定什么样的位,决定了今后的工作态度。有的人在定位时会给自己找这样或那样的借口,比如,我只是一名员工,是给老板打工的,我就用员工的心态去工作,干一天算一天,每个月的目标只是拿到这份工资即可。以这种心态做事,每天越作越累,因为他是给别人干的。但上进的人不一样的,他会想,我不是在给老板打工,我是在干自己的事业。通过这份事业,能使我看到自己的将来。以此种定位方法,他做事总是积极主动、乐观上进,有困难时不是轻易避开,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问题。不管出现什么问题,他都不会找借口推脱,因为他觉得是给自己干的,而不是给别人干的。

3、换位思考。有的人在做事时经常会抱怨,抱怨客人不合作、抱怨老板给的少、抱怨同事不配合等等。每个人做事都有自己的出发点,如果只为自己作考虑,而不顾及其他人的想法,那你就会越来越痛苦的,所有的事情都不顺利的。其实是要作一下换位思考的,如果站在对方的角度去想事情,做事情,那么对方也会主动为你主动考虑的。工作中是需要一些奉献精神的。前美国总统肯尼迪曾经说过一句经典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作什么,而要问你自己能为你的国家做些什么。在集体里也是一样,不能总是想集体能给我些什么,而是要多想想你能给集体带来什么。想想能不能替老板分忧。如此种种情况,都是围绕着一个原则:没有任何借口。我喜欢西点军校对学生的要求: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刚毅。我无法加入军人的行列,但我愿意在企业中以这些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集体中感受军人的荣耀。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