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6-2007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拜谒圣人 追求和谐
2008-11-24 00:00  

——读《论语》所想

04园林2班 梁伟宏

怀着向先贤思齐的虔诚,我通读了《论语》,在思想境界里拜谒了被誉为“至圣先师,万世师表”的孔子。

读书就像让心灵去旅行,旅途风光旖旎,引人无尽遐想。而读《论语》时,感觉仿佛向哲人询问亘古不变的哲理,向伟人请教现实环境与理想境界的联系,聆听修身行事之道,思索该追求怎样的精神境界。

《论语》中隐约流露着一种“和”的社会理想,虽然孔子所处世道“凤鸟不至,河图不出”。仁政是孔子治国方略的核心。“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说的是以德治国。“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说的是使民知荣耻。孔子希望每个岗位上的人都恪守其职,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有纪律、有秩序、有礼仪,造就一个近者悦,远者乎来的国家。《礼记》中“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篇述及的大同社会大概就是孔子所期待的和谐社会吧!孝悌仁义忠信,和为贵,一切趋向“和”字。无论哪个时代,利于和平稳定发展的道德规范都是值得施政者借鉴的。当今寰宇,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了时代的主题,我们国家要在和平稳定的发展中崛起,稳定压倒一切。这些让我想起了中国共产党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阶段,针对国内外形势要求作出的战略决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