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生 命 的 真 谛
2008-11-24 00:00  

一个对工作不负责的人,往往是一个缺乏自信的人,也是一个无法体会快乐真谛的人。要知道,当你将工作推给他人时,实际上也是将自己的快乐和信心转移给了他人。有人问一位成功学家:“你觉得大学教育对于年轻的将来是必要的吗?”这位成功学家的回答发人深省:“单单对经商而言不是必须的,商业更需要的是敬业精神。事实上,对于许多年轻人来说,大学教育意味着他应该培养全力以赴的工作精神时隔不久,被父母送进了校园。进了校园就意味着开始了他一生最惬意最快乐的时光。当他走出校园时,年轻人正值生命的黄金时期,但此时此刻他们往往很难将自己的身心集中到工作上,结果眼睁睁看着成功的机会从身边溜走,真是可惜啊。”

记得在一份报纸上刊登了一则招聘老师的广告:“工作虽然轻松,但要全心全意,尽职尽责。”事实上,不仅老师如此,所有人对工作都应该全心全意,尽职尽责,这正是敬业精神的基础。一个人无论从事何种职业,都应该尽心尽责,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求得不断的进步。这不仅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如果没有了职责和理想,生命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知道如何做好一件事时,比对很多事情都懂一点皮毛要强得多。一位总统演讲时曾经说过:“比其它事情更重要的是,你们需要知道怎样将一件事情做好;与其他有能力做好这件事的相比,如果你能做得更好,那么,你就永远不会失业!”

一个成功的经营者说:“如果你能真正制好一枚别针,应该比你制造出粗陋的节省蒸汽机赚到的钱更多。”

那些技术半生不熟的泥瓦工将砖石和木料拼凑在一起来建造房屋,在这些房屋尚未售出之前,有些已经在暴风雨中坍塌了;术业不精的医科学生不愿花更多的时间学好技术,办起案件来捉襟见肘,让当事人白白花费金钱……这些都是缺乏敬业精神的表现。

某人就个人努力与成功之间的关系请教一位伟人:“你是如何完成如此多的工作的?”“ 我在一段时间内只会集中精力做一件事,但我会彻底做好它。”

如果你对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又怎能因自己的失败而责怪他人,责怪社会呢?现在,最需要做到的就是“精通”二字。大自然要经过千百年的进化,才长出一朵艳丽的花朵和一颗饱满的果实。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6]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