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请背好生命的两个行囊
2008-11-24 00:00  

在当今社会里,的确存在着一些缺乏感恩意识的个体,他们漠视社会,忽视他人,不热衷各样的社会活动。究其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两点:第一,家庭教育的缺陷。现在的一些家长,过分宠爱甚至溺爱自己的孩子,把孩子当成掌上明珠,“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以至于孩子养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恶习。久而久之,他们会把外界的给予看成是一种很理所当然的举动,并进直气壮地接受外界的馈予。第二,学校教育的弊端。学校教育往往都忽视了对学生品德、修养方面的引导,一味地要求分数的优越,以致于抑制学生其它方面的发展。有的孩子会产生虚荣的心理,既使家境艰难,依旧盲目攀比,没有生存、自立的危机意识,没有感恩、竭力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中国的教育源远流长,尤其是感恩方面的教育,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值得我们不断去发扬,去提倡。培养学生的感恩意识,关系到社会精神发展的趋势,甚至关系到整个民族发展的兴衰。因此,我们更要提倡树立感恩意识!

一个人,有了感恩的意识,必然就会以一颗热忱的心去对待社会上的人与事。

感恩,是一个人自己与他人、社会之间关系的正确认识,而报恩。没有社会成员的感恩,这世界将充满凄冷的面孔;没有社会成员的报恩,这世界将是一个荒草丛生的废墟!

感恩的动力是奉献,而奉献的动力是社会的责任感。是责任感驱使医护人员走上一线,和非典患者零距离接触,是责任感驱使记者们拿摄像机,记录下爱滋病人的泪与痛,是责任感驱使一批批警察,勇猛地冲入毒袅的贼窝……

责任是人生的踏实感与自豪感的体现,是对感恩意识的更深层诠释。人,最难能可贵的是拥有一份力量去担负起一切责任。一个人,若时常抱着一份感恩的心,好好思考幸福的每一个瞬间,就会发现,每一次幸福的来源泉,都必须会有许多人去为你忙碌寻觅。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取于社会,用于社会,多为他人付出,多帮助他人!

为了服务加紧人而生活的人,是不畏艰辛,勇往直前的。为了心中那感恩的意念,而不惜去承担更重的责任,只要众生因自身的馈予而欢喜,就满心欢喜,别无他求!

帮助他人而不求回报,当他人的幸福而无怨付出,这就是社会责任感最深层次的体现!是感恩者人格的显彰!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一个小小的善意的行为,在加紧人的心灵留下善的轨迹。在自己的心中弥漫一种馨香。这不就是感恩意识下社会责任的升华吗?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