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顶部条幅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团队  教学科研  党建思政  学工动态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社会服务  师范认证  学术平台  校友院史 
西江读书
 《西江读书报》 
 计划与方案 
 主题读书活动 
 
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西江读书>>主题读书活动>>2005-2006学年“主题读书活动”>>正文
请背好生命的两个行囊
2008-11-24 00:00  

缺乏责任感,将会使有秩序的社会运作紊乱混沌。如果每个人都冷漠去对等社会,对待他人,将自我利益放首位。那么,这个社会将会何等凄凉与不堪?贼到处作案没人理,道路坏了没人修,汽车压了人司机装不知道……

目前,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而大型企业的污水处理厂运转一天费用就高达几万元。所以,大型企业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热潮中,也与小企业同流合污,使非法排污成为他们追求经济利益的“捷径”。中国的造纸业似乎在大家心目中已成为了污染的代名词。这不仅对造纸,而且对我们整个民族来说,也是非常悲哀的!

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学会以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回报他人!

如果不能树立感恩意识,如果没有承担责任的勇气意念,那么,一个人将会失去人生明确的目标,也许他的精神大厦就会坍塌,他的生命源息就会干涸。而整个社会,也会由于众人责任感的缺乏而变得黯淡无光。当你在生活的凄风苦雨中行走,你会不会渴望有一把遮风挡雨的伞?

现代城市在日益膨胀着,而人类那感恩的心灵却面临着日益萎缩的危机;把每一个陌生人都假想为歹徒;把每一种善良的行为都提炼成一种欺骗。这是否是时代的悲哀?抑或是人类感恩意识的退化?

在日趋冷漠的社会里,人们习惯了隔膜与生疏,将心中那份责任感越埋越深,以致于连自己也挖不出来。每个人都是一座孤岛,挨得再近也没法连成陆地。人类创造出了太多的现代文明掩埋自身的情感与社会责任,同时,又在渴望彼此感恩的意识破士抽芽的意念中陷入泥淖。

上一页 下一页 [1 2 3 4 5]
关闭窗口

肇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
邮编:526061 电话:0758-2752248 0758-2752148 传真:0758-2752248 电子邮箱:szb@zqu.edu.cn